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足/克羅埃西亞中路開天窗 梅西傳射領阿根廷前進決賽

何長發(發哥)
發佈時間:2022/12/14 11: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4 11:00
梅西領軍阿根廷闖進決賽。(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梅西領軍阿根廷闖進決賽。(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作者:何長發(發哥)

強強對話下,一場實力接近的較量,輸贏往往先看那一方的防守出狀況,戰果即會再出意外!世界盃4強賽,克羅埃西亞全場控球率52%比35%,射門次數12比10,數據都優於阿根廷,卻會出現0比3的比數落敗,關鍵在於防守出錯,上半場,先被阿根廷兩次快速中路突破得逞,下半場則是栽在梅西一人的突破威力,一人牽動了三人以上只顧看守他,卻疏忽看守接應破門的敵人,導致結局又是一場預料之外的比數差距。
 

進入21世紀後,阿根廷與克羅埃西亞分別在2014年與2018年世界盃均闖入最後決賽,並雙雙屈居亞軍。今天雙亞會戰準決賽互爭本屆的冠軍決戰權,克羅埃西亞或許是之前兩場都拚到超過120分鐘的延長加賽再踢PK戰,體能消耗過大而顯得疲態,對阿根廷之戰總感覺攻防瞬間的反應慢了半拍,這慢半拍卻足以帶來後患,加上沒有了鐵血防守,克羅埃西亞被阿根廷直接打身後穿越球,變得似乎很容易,阿根廷上半場就靠中路直接傳身後,創造了兩個進球。

分析阿根廷上半場兩個進球,都是利用快速中路突破,造成克羅埃西亞中路開天窗,防守發生要命失誤下換得的,34分鐘時,阿根廷恩佐(Enzo-Fernandez)在中場直線中路挑傳過克隊的後防身後,交由前鋒艾瓦雷茲(Alvarez)快速殺入禁區內,正準備單刀挑射時被克隊門將利瓦科維奇迎面撞倒,製造出了阿根廷獲得12碼罰球點球,梅西成功罰進。

梅西成功罰進12碼取得第1分。(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39分鐘時,阿根廷後場奪下球權後,發動快速反攻,傳一腳過中場,由艾瓦雷茲快推直入禁區內,在克羅埃西亞兩名後衛面前大膽強行突破,此時克隊守將雙出錯了,尤拉諾維奇(Juranovic)未先守住,隨即索薩(Borna-Sousa)的清球又發生失誤,造成球又落艾瓦雷茲腳下而碰踢入網。

阿根廷主要採取縱向穿越的低平球傳中攻擊突破,正好考驗了克羅埃西亞高大後衛球員的柔韌性與靈活性,結果上半場兩次抓到了克隊的身後破綻,在34至39分那五分鐘裡因此搶先攻進兩球,差不多已定了這場的輸贏。

阿根廷天王梅西持續了本屆大賽一貫以來的出色表現,單場比賽貢獻了傳射表現,幫助球隊報回上屆曾三球敗給格子軍團之仇,而面對克羅埃西亞陣中之前表現神勇的守門員利瓦科維奇(Livakovic)及後衛格瓦迪奧爾(Gwadiol)等球員,梅西也用極為出彩的表現征服了對方。

先是第34分鐘,艾瓦雷茲製造罰球點球成功,梅西再次站到了12碼前,面對本屆大賽以4次撲點創造紀錄的克羅埃西亞門將利瓦科維奇,梅西很有自信地勁射右上角,為阿根廷首開紀錄。

隨後在第69分鐘克羅埃西亞丟失的第三球,可說是栽在梅西一人的超群傳控技術之下,不得不甘拜下風。這一球阿根廷是從右後場發邊線展開攻擊時,只傳一腳到了梅西腳下後,他個人盤帶推入禁區內右側,在兩名前後防守下,幾個漂亮假腳轉移騙過盯防者格瓦迪奧爾後,在底線前倒三角橫傳右邊六碼球門區域,由艾瓦雷茲快上一腳碰入網。

阿根廷22歲小將阿瓦雷斯梅開二度。(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克羅埃西亞丟掉的第三球,主要是梅西一人牽動了兩至三名防守者在看防,造成球傳入球門區域時,竟無人第一時間去看守接應射門的阿瓦雷斯而再失球。

反觀克羅埃西亞佔有身材優勢,知道採取利用高度與空間攻擊阿根廷,可是全場空有較多的控球權與射門次數,卻未發揮效用,最終一球未進而敗退。
 

在今夜阿根廷順利闖進世界盃決賽後,梅西也將自己的個人世界盃攻門表現累積達到了11球9助(25場),20次製造進球紀錄,這是世界盃歷史上參與進球最多的球員,王者之稱已逐漸坐實。在距離世界盃冠軍僅有一步之遙下,梅西也將率隊觸碰36年來未曾染指的大力神杯,或許,這也將是即將告別國家隊的梅西最好的告別式。

- 關於作者何長發(發哥):現為GoGoal勁球網 社長兼總主筆。三大頭銜:國內目前唯一連續十一屆世足賽(從1982年開始)專業球評;從2006世足年開始至今,首創「世足校園社區巡迴開講」第一人;個人名義著作足球專書,國內最多的作者。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獲勁球網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糖尿病年輕化 檢測糖尿病風險指數

2023年度最佳車款你選誰?票選抽iPhone14等萬元好禮!
 

TVBS娛樂頭條全新上線!加我好友給你娛樂最大條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梅西#魔笛#2022世足賽#阿根廷#克羅埃西亞#4強賽#卡達世界盃#世足

專欄作者介紹

何長發(發哥)

資歷:民生報資深體育專業記者退休(人稱「台灣足球字典」) 現為GoGoal勁球網 社長兼總主筆 發哥三大個人頭銜: 一、國內目前唯一連續十一屆世足賽(從1982年開始)專業球評。 二、從2006世足年開始至今,首創「世足校園社區巡迴開講」第一人。 三、個人名義著作足球專書,國內最多的作者。
author homepage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7

0.0849

0.2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