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足/「第三世界」足球崛起 世界盃因摩洛哥而改觀

何長發(發哥)
發佈時間:2022/12/11 10:3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1 11:18
摩洛哥成世界盃歷史上第一支成功挺進四強的非洲球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摩洛哥成世界盃歷史上第一支成功挺進四強的非洲球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何長發(發哥)

世界盃足球賽92年來的近一世紀歷史,今天隨「非洲紅魔」摩洛哥隊而大為改觀,摩洛哥隊職員眾志成城拚戰下,1比0擒服葡萄牙隊,這支亞特拉斯雄獅從而創造歷史,成為世界盃歷史上第一支成功挺進四強的非洲球隊。2022世界盃不管最終誰奪冠,但這次最驚爆全球的主角已誕生,就是摩洛哥隊。
 

摩洛哥隊職員眾志成城拚戰下,1比0擒服葡萄牙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長久以來世界盃始終是由水準最高的歐洲與南美所壟斷,從1981年開始,國際足總為致力歐美之外的「第三世界足球待開發國家」的足運水準提升,由FIFA與可口可樂共同策動了「世界青、少年足球教練講習」全球巡迴活動,在亞、非、大洋及中北美洲一百多個國家及地區開課,包括台灣在內,尤其對非洲地區足球的提升幫助很大,今天終於見證了非洲國家站上世界盃四強地位。

本屆開戰以來,摩洛哥首戰0比0踢平克羅埃西亞,次戰2比0拿下比利時,末輪2比1贏加拿大,以小組第一的身份晉級淘汰賽,已成了本屆的大黑馬!隨後16強賽又PK大戰擊敗了西班牙,繼而在今天八強賽擊敗葡萄牙。

 
摩洛哥次戰2比0拿下比利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摩洛哥靠的是什麼創造非洲歷史?簡言之,憑頑強務實的穩守反擊打法,立足以整體防守到位,先守成再打出有效率的反擊破門,必須了解摩洛哥隊目前僅丟1球(還是個烏龍球),可是丟球最少的球隊,才讓他們一路殺進了最後四強。

摩洛哥八強賽戰葡萄牙,與16強賽對西班牙很雷同,全場摩洛哥控球率都比歐洲雙牙少了一大半以上,射門次數也較少,但守得夠緊都未丟球,今天戰葡萄牙,摩洛哥成功踢出了自身特點,出色的抓轉化能力和犀利的快速反擊,在比賽第41分鐘終於抓住機會,左路阿拉爾(Aral)45度傳向球門區域,造成葡萄牙門將科斯塔(Costa)出擊判斷失誤,被高大前鋒恩內斯里(Ennesri)高高躍起將球砸進空門。

摩洛哥就憑成功防守加上簡單有效率的快速反擊,終於站上了世界盃四強地位。然而20多年前,就有人認為非洲球隊很快就能奪得世界盃冠軍。可是當年球王比利說過這句話後,歷經了六屆的大賽,直到今天,終於看到了非洲國家起碼已改寫新歷史了。

早在1994年世界盃上,人們都認為奈及利亞隊具備爭冠的實力。當時,這支非洲新銳奈及利亞崛起,竟然高居FIFA世界排名第5位,那是迄今為止亞非球隊在FIFA國家世界排名最高的一次。1994年美國世界盃,奈及利亞在小組賽中3比0擊敗擁有斯托伊科維奇、巴拉科夫等名將的保加利亞隊,最終以小組第一的身份殺入16強;之後,奈及利亞在1996年奧運會擊敗了巴西和阿根廷的華麗陣容,為非洲奪下首次的奧運足球冠軍後,似乎人們開始相信,非洲隊奪得世界盃冠軍指日可待。

20多年過去了,非洲球隊不僅沒能捧起世界盃,連世界盃最後決賽甚至四強準決賽都沒有進過。直到今天,世界足壇欣見摩洛哥的挺身而起,先站穩了四強地位。之前,也曾有1990年出現喀麥隆,2002年塞內加爾,以及2010年迦納隊,先後闖進世界盃八強的不錯表現。

非洲足球在世界盃征途上一路走過來,在1930年至1962年舉辦的七屆世界盃中,僅有埃及在1934年世界盃中作為非洲大陸的唯一代表。部分原因是西歐國家對非洲大陸的殘酷殖民統治,部分原因是國際足總拒絕讓非洲自動獲得世界盃參賽資格,即使是那些已經獨立的國家。為此,1966年非洲大陸抵制英國世界盃,向國際足總要求應獲得有保證的世界盃入場券。

隨後,非洲終於在1970年獲得了入場券。在接下來的30年裡,非洲球隊取得了輝煌的突破,包括阿爾及利亞擊敗前西德,摩洛哥擊敗葡萄牙,喀麥隆踢贏阿根廷。儘管如此,1982年只給非洲國家2個席位,1994年3個,到1998年才增為5個會內賽名額至今。
 

值得一提的是,摩洛哥成為歷史第一支晉級世界盃四強的非洲球隊,而主帥雷格拉吉(Walid Regragui)是在開賽前81天才接過教鞭。這位47歲的教練今年8月31日才上任摩洛哥主帥,當時距離世界盃開幕只有81天時間了。世界盃開賽前,因為與主將齊耶赫(Ziyech)等人不和,摩洛哥被迫解雇了帶隊拿到世界盃資格的功勳主帥哈利霍季奇(Harry Hodzic),改由雷格拉吉臨危受命。

雷格拉吉不僅在非洲大陸上嶄露頭角,在摩洛哥執教國內足球,他還是2018年首屆CAF職業教練執照班的成員,這是第一批完全在非洲大陸獲得足球最高教練文憑的教練。而這次會內賽的五支非洲代表隊的主帥,都是由本土教練執掌兵符出征,未再找歐美外籍教練帶隊,逐漸可見非洲除了踢球人才遍地外,非洲本土教練也在成長進步了,當年致力幫助非洲足球起飛的前FIFA會長夏維蘭治一定感到很欣慰。

實現了世界盃四強願望,摩洛哥人肯定不想就此止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現了世界盃四強願望,摩洛哥人肯定不想就此止步,他們還想創造更大的奇蹟,主帥雷格拉吉賽後甚至提出了代表非洲贏得世界盃的信心。儘管這將是艱難的任務,但我們也期待著非洲球隊在某個時刻奮勇而起,是本屆還是往後的那一屆大賽中,為何就不能作贏得世界金盃的大夢呢!

- 關於作者何長發(發哥):現為GoGoal勁球網 社長兼總主筆。三大頭銜:國內目前唯一連續十一屆世足賽(從1982年開始)專業球評;從2006世足年開始至今,首創「世足校園社區巡迴開講」第一人;個人名義著作足球專書,國內最多的作者。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獲勁球網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2022世足賽#卡達世界盃#摩洛哥#葡萄牙#非洲#4強賽#黑馬

專欄作者介紹

何長發(發哥)

資歷:民生報資深體育專業記者退休(人稱「台灣足球字典」) 現為GoGoal勁球網 社長兼總主筆 發哥三大個人頭銜: 一、國內目前唯一連續十一屆世足賽(從1982年開始)專業球評。 二、從2006世足年開始至今,首創「世足校園社區巡迴開講」第一人。 三、個人名義著作足球專書,國內最多的作者。
author homepage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1

0.0763

0.2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