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蔡明宏的下勾投人生 從朴子少棒奪世界冠軍開始

作者 TSNA
發佈時間:2022/12/08 14:44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08 14:44
蔡明宏是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中華隊唯一的下勾投手。(圖/翻攝自《中華棒球雜誌》)
蔡明宏是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中華隊唯一的下勾投手。(圖/翻攝自《中華棒球雜誌》)
作者:黃麗華(TSNA專欄作家。資深媒體工作者,報社採訪資歷(1986.7-1987.6、1988.1-2020.6)共33.6年, 曾任大眾報體育組記者、中央日報專刊組記者、體育組記者、聯合晚報育樂組棒球記者、組長。  )

台灣棒球史上出現過無數好手,只有20人能在奧運最高榮譽榜上留名,我在訪談過程中,發現他們有個潛在特質,都是老天命定的棒球人,即使在打球過程碰到阻礙與衝擊,他們還是想盡辦法要走上棒球路,最終在奧運場上聚集,現在就來品味他們的棒球人生吧。
 
--

下勾投手(或稱低肩側投)經常是中華隊進軍國際賽的奇兵,因為投球姿勢怪異,算是亞洲投手特有,認為對抗中南美洲球隊特別好用,中華隊在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銀牌陣容中,就有一位下勾投手蔡明宏。

令人好奇的是,個頭超過180公分的蔡明宏,為何會成為下勾投手?他說,「全是聽從朴子少棒隊教練蘇棟川的建議,因為我在國小的身材並不起眼,教練要我練下勾投法,沒想到成為我的投球風格。」

 
說起少棒生涯,蔡明宏有很特別的經歷,現在回想起來,他也是老天爺命定的棒球人,也因為棒球改變了人生。

老家在雲林北港的蔡明宏,在北辰國小就讀四年級時,學校停招兩年的棒球隊要重新組隊,「我們的教練是教體育的陳老師,年紀滿大的,曾經在嘉農時代打過球,推動球隊重組的還有學校主任,曾經參與過棒協紀錄組工作。」

個性好動但個頭不高的的蔡明宏,剛好趕上球隊重組契機,就此開啟棒球生涯,守備位置以二壘手與外野手為主,小六時北辰隊在南部七縣市選拔賽名列前二,如願打進全國賽。

蔡明宏從北辰國小畢業後,球隊又因故停招,當時嘉義朴子少棒隊要組隊,在跨縣市間招攬球員,蔡明宏在小學是提早一年入學,又是九月初出生,仍具備打少棒的資格,就被找到朴子少棒隊。

他說:「當時還有好幾位早讀的球員被延攬,我和戴漢昭是從北辰過去,還有嘉義崇文少棒隊的陰經龍與陳昭安,他們原本要升上東石國中,又回來多打一年少棒,還有原本就是嘉義人的張正憲,我們都成為隊友。」

嘉義縣政府特別聘請在1962年入選第四屆亞洲成棒賽的在地國手蘇棟川擔任總教練,朴子少棒隊採全員集中住宿,球技進步快速。

蔡明宏表示,當時蘇教練還在嘉義的台電公司上班與打球,他利用上午時間去上班,下午過來指導球隊,還會請嘉電棒球隊的成員支援教導,教練人數眾多,分工也細,有專門教投手的,有教打擊的,還有教守備跑壘的,小球員在各方面都獲益良多。

 
蔡明宏因為早讀才有機會轉到朴子國小,再當一次六年級學生,沒想到成為生涯轉捩點,他在這裡轉任投手,並且學習下勾投法,全與蘇教練有關。蔡明宏說,「當時隊上投手戴漢昭、陰經龍與陳昭安等人,都是高壓式投法,他們的身高至少有170公分,我只有160公分,身材比不上,蘇教練要我練習下勾投法,比較有競爭力,還獲得下勾前輩何明堂親自指導,真的很幸運。」

朴子少棒隊果然在1979年全國選拔賽大放異彩,在七隊的單循環賽制,取得六戰全勝戰績,不僅贏得全國冠軍,也取得進軍世界少棒聯盟遠東區的代表權;當時蔡明宏以四成打擊率在打擊排行名列第三,還擊出兩支全壘打。

遠東區少棒賽是在台北市立棒球場舉行,可說是轟動全台,朴子少棒隊也不負所望,面對來訪的六支客隊,包括日本與南韓,都是以大比數差距獲勝,並以六戰全勝進軍美國;其中蔡明宏在首戰對上印尼隊就締造「完全比賽 」,陳昭安在第二場對上香港隊,跟進投出「無安打比賽」。

到了美國威廉波特比賽,中華隊在第一場對上拉丁美洲冠軍的波多黎各隊,戴漢昭投出一安打的完封勝,第二場對上代表歐洲的義大利隊,先發投手陳昭安演出驚爆的連續18次三振的完全比賽,這個紀錄至今無人能破。

第三場對上代表美西的加州隊,戴漢昭再度先發,只失掉一分,投到延長賽八局,中華隊才以再見安打獲勝,以三連勝、僅失一分的紀錄,勇奪世界冠軍,也是中華隊參賽隊史的第八個冠軍。

 
蔡明宏到嘉義朴子打球,也是棒球生涯最難忘的時期,不僅出國比賽拿到世界冠軍,還拿到朴子國小的畢業證書,他說:「我共有兩張國小畢業證書,一張是北辰國小給的,一張是朴子國小的,也是很特別的經歷。」
 
蔡明宏。(圖/翻攝自《中華棒球雜誌》)

風光帶回世界冠軍旗的朴子少棒隊員,獲得保送台北華興中學的資格,全隊14位球員有12人北上,蔡明宏說,「剛來台北,很不適應學長制度,以前我們在朴子也是全員住校,大家都覺得好玩;但到了華興中學,棒球隊規矩好多,壓力好大,熟識的同學被拆到三個不同的大寢室,也不能同桌吃飯,突然湧現思鄉情愁,剛去的第一個禮拜,還會偷偷掉淚。」

後來陳昭安因為不適應,決定退隊,返回嘉義,蔡明宏形容自己就是傻傻的撐住,並且撐到畢業,過程中也不是一路順遂,尤其球隊對課業有要求,「我們在國小都沒在念書,就是整天打球,來到台北還得加強課業,我對英文與數學是完全不行,只能靠背科拉分數,念得很辛苦。」

蔡明宏在高三時入選勞德岱堡青棒賽國手,和郭李建夫、張文宗等人同隊,目標是要尋求衛冕,但首戰就失利落入敗部,第二場又輸球,遭到淘汰。

高中畢業後,蔡明宏和張正憲、戴漢昭等隊友們,一起保送輔仁大學,但蔡明宏在註冊後決定休學,「當時爸爸經商失敗,加上幫人作保出事,我得提早出來就業,賺錢養家。」

蔡明宏打算進入合庫棒球隊,月薪是一萬三千五百元,「剛好李來發與高英傑從日本職棒回來,獲得榮工處聘任籌組成棒隊,給球員的薪水高達二萬六千八百元,對我來說,哪裡的薪水高,就去哪裡,就這樣成為榮工隊的一員。」

他從1987年進入中華成棒隊培訓陣容,雖未入選1988年漢城奧運代表隊,之後成為中華隊全新再出發、挑戰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的主要成員。
--

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中華棒球隊正選名單

總教練:李來發
教練團:高英傑、林華韋、楊賢銘
投手:羅振榮、蔡明宏、郭李建夫、林朝煌、黃文博、鍾宇政
捕手:陳執信、張正憲、白昆弘
內野手:吳思賢、張耀騰、羅國璋、王光熙、黃忠義、林琨瀚、古國謙
外野手:江泰權、陳威成、張文宗、廖敏雄

更多專欄:奧運棒球銀牌30周年/江泰權風光加盟統一獅 涉入黑鷹事件遠赴天津發展
本文為《TSNA》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SNA專欄

#蔡明宏#中華隊#巴塞隆納奧運#奧運#下勾投手#棒球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TSNA

TSNA源起於1995年,由資深運動媒體人曾文誠先生創辦,深耕經營體壇動態十餘年,為目前國內最大網路運動新聞團隊之一;團隊涵蓋各運動項目專職記者、資深外電編譯、特派攝影及影音專業製作團隊,提供國內棒球、籃球、綜合運動項目,以及國外體壇如:MLB、NBA、歐洲足球、網球等即時新聞,因應網路媒體之獨特性,提供最即時、完整、豐富的新聞產出。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5

0.0840

0.2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