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足/翻身失敗!美國防守看漏、澳洲門前玩火 頻出錯雙雙OUT

何長發(發哥)
發佈時間:2022/12/04 11:45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04 11:45
美國(左)、澳洲(右)翻身失敗,雙雙無緣8強。(合成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左)、澳洲(右)翻身失敗,雙雙無緣8強。(合成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何長發(發哥)

卡達世界盃進入16強淘汰賽階段,場場一戰決勝負,列強想再往前挺進,已不容許場上出現任何閃失,尤其防守務必球球到位,否則,丟一個更得反追兩個才能反超獲勝。發哥評論常言道一場決勝負,講白了還是那句「守成與把握」。即使較弱的一方,守得住力保不失球,起碼不會輸球,把握住一次反擊進球了,最終也會成了最後贏家。淘汰賽首夜兩場,較弱的兩隊最終未能翻身,正是防守出錯,尤其萬不該在自家門前玩傳控鑄下挫敗。
 

淘汰賽首場美國與荷蘭之戰,儘管美國全場掌握控球權52%比35%以及射門次數16比12的優勢,還是留下1比3飲恨再見!關鍵出在防守看漏了人,鑄下敗陣而歸。

美國隊雖然在控球及射門數據上都佔有優勢,但面對荷蘭發動反擊時,禁區內的跟守與壓迫卻出現幾次鬆懈情況,導致在上半場便先丟了兩球,丟球情況皆出在防守未跟到位做到第一時間壓迫迎上要射門的球員,讓荷蘭取得未受壓力下射門的機會破網而入,最後在第81分鐘又丟失的第三球,更是明顯地看漏了人,荷蘭從左路轉進,把美國後防重心全移往左邊,隨即一腳傳向右邊球門區域外圍,由鄧佛里斯(Dumfries)迎上在無人看防下一腳射進。

鄧佛里斯(Dumfries)在無人看防下一腳射進。(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反觀荷蘭隊打得便較務實,雖然整體實力較美國好,不過主帥范加爾領軍荷蘭以低調務實的攻防穩健出擊,讓出控球主導,依舊主踢其防守反擊的戰術應對美國隊。

從FIFA賽後數據看,荷蘭本場被美國狂轟16腳,但荷蘭反擊犀利加上防守穩健的屬性,還是讓美國空有數據優勢卻輸了兩球。值得一提的是,荷蘭在本屆世界盃至今4場比賽足足被射了45次,但卻僅僅丟了2球,務實的防守反擊主義非常鮮明,且至目前還運行的不錯。今天賽後,荷蘭隊在范加爾重新上任後的19場比賽裡保持不敗,戰績為14勝5平,且看這回期待范大帥第三度領軍荷蘭隊能否帶來更好的成績。

再論阿根廷與澳洲之戰,澳洲大半時候都還守得不錯,上半場只讓阿根廷出現兩次射門的機會,不過,還是被梅西利用一次個人突破能力,在三人看守下依然可以尋到很小射門的空間,用左腳射穿防守者雙腿之間,射進了球門左下角,才能打破僵局。

這裡反映了面對嚴守下,還是得靠個人突破技術好的球員發揮作用。這時候梅西在自己職業生涯的第1000場比賽中,用這樣的表現為阿根廷隊首開紀錄。

進入下半場,澳洲除一再頂住阿根廷的進逼外,也不時反擊而上發動幾波攻擊,讓比數一直僵持在1比0的局面,可是,進入第57分鐘時,澳洲守下阿根廷攻擊後,展開由守轉攻,守門員瑞恩(Ryan)把球拋給左邊隊友,面臨阿根廷在前場的積極逼搶下,又把球回傳給站在自家球門區域內的守門員,在球門前玩傳控,阿根廷球員德保羅(DePaul)立即快上逼搶,從守門員腳下阻斷球後,由阿瓦雷斯(Alvarez)再迎上直接射門進網。

阿瓦雷斯(Alvarez)為阿根廷搶下一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澳洲原本守得還不錯,丟失第二球還只是阿根廷當時的第4次射門機會而已,卻因在自家門前守門員與後衛之間玩起的傳控,鑄下大錯而丟掉致命的一球。

澳洲夠硬氣,落後兩球不服輸,終於在第77分鐘快速反擊中,澳洲下半場第一次射門,即由替補上陣的古德溫(Goodwin)左腳長射強勁球,經後防碰身改變角度仍入右死角,追回了一球後,在進入終場補時階段進入最後一分鐘即90+7分鐘,澳洲拚命搶攻由替補球員庫奧爾(Kuol)在左邊球門區域外射門,還好也是被阿根廷門將馬丁內斯(Martinez)擋救下來,否則恐將比賽拖入了延長加賽。
 

從澳洲之敗,最終還是因大膽在自家門前玩起傳控球戰術出錯造成,否則這場澳洲強抗阿根廷,很有可能拖進了延長加時比賽階段。

現在很多球隊都在運用守門員與後衛之間,經常在自己的球門區域大玩起傳控球戰術,如此敢在自家門前玩火,一旦發生後院起火了,即會造成了像澳洲今天這樣的嚴重後果,這代價也實在是太大了,此教訓足為參與足球的球隊有所警惕。

- 關於作者何長發(發哥):現為GoGoal勁球網 社長兼總主筆。三大頭銜:國內目前唯一連續十一屆世足賽(從1982年開始)專業球評;從2006世足年開始至今,首創「世足校園社區巡迴開講」第一人;個人名義著作足球專書,國內最多的作者。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獲勁球網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掌握世足最新資訊 深入剖析國際時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2022世足賽#世界盃#美國#荷蘭#FIFA#阿根廷#澳洲#16強

專欄作者介紹

何長發(發哥)

資歷:民生報資深體育專業記者退休(人稱「台灣足球字典」) 現為GoGoal勁球網 社長兼總主筆 發哥三大個人頭銜: 一、國內目前唯一連續十一屆世足賽(從1982年開始)專業球評。 二、從2006世足年開始至今,首創「世足校園社區巡迴開講」第一人。 三、個人名義著作足球專書,國內最多的作者。
author homepage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5

0.1217

0.2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