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足/塞內加爾昔首次參賽闖8強 非洲強權將再創驚奇?

作者 許耀文
發佈時間:2022/11/11 10:44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1 10:44
塞內加爾有望成為本屆大黑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塞內加爾有望成為本屆大黑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許耀文(大頭有限公司製作)
 

2002年日本與南韓合辦的世界盃是首次由亞洲主辦,本屆世界盃由卡達主辦,是史上第二次由亞洲國家主辦的世界盃。亞洲相比歐美是較為炎熱的氣候,這兩屆世界盃都因此而更改了時間,2002年是提前一個月,而本屆世界盃更改至冬天,都是為了避開炎熱的夏天。 雖說實力最重要,但是天時地利也可能是影響比賽結果的因素之一,2002年時許多歐美強權早早翻車出局,事後來看,一直被認為與短時間內水土不服有關,畢竟在世界盃歷史上,因為地主之利取得好成績的案例不少,甚至八支拿過冠軍的球隊就有六支是有地主奪冠的經驗,都彰顯了在習慣的環境有一定影響性。

 

許多強隊早早翻車也就等於有原先不起眼的球隊逆襲,那年的驚奇,大家想到的可能有充滿爭議的地主南韓、最後季軍的土耳其,另外就還有首次參賽就打進八強的塞內加爾。

 

塞內加爾這個位於非洲的國家與日韓兩國緯度相近,也被認為是很好適應了氣候的球隊,當然除了天時地利,還有就是人和,當年參賽不起眼的塞內加爾被編列在A組,首戰遇上衛冕軍法國隊,那時的法國堪稱是一支王朝球隊,除了1998年世界盃冠軍,還贏下2000年的歐洲盃,看似沒懸念的對決,豈知法國隊頭號王牌Zinedine Zidane在熱身賽受傷影響戰力,塞內加爾隊當時的主帥Bruno Metsu本身是法國人,對於同胞們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最後塞內加爾靠著Papa Bouba Diop一次門前撿漏得分,完成了1:0的爆冷。


2002年世界盃,Papa Bouba Diop門前得分助塞內加爾擊退法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小組次戰與丹麥隊的比賽戰成1:1,最後一戰對決烏拉圭隊,他們上半場結束時是3:0的領先,卻在完場前被追平3:3結束,最後他們1勝2和,仍是壓下了2和1負烏拉圭,小組第二成功晉級16強,可見首戰法國隊那場的勝利帶來巨大影響。

 

小組賽最後一戰的不穩定多少讓人認為塞內加爾是運氣好,結果他們在16強持續書寫他們的驚奇,面對瑞典隊雖然開賽11分鐘先落後,可是Henri Camara成為球隊英雄,在第37分鐘禁區左側外面對多名防守者看管,卻硬是踢出一記強硬的滾地球射門射入球門右下角扳平比分。

 

塞內加爾成功的防守讓比分膠著進入延長賽,結果到了延長賽第104分鐘,又是Henri Camara一次在禁區左側被多位防守著包圍下,先過掉一位防守者,然後又踢出一記強硬的滾地球射門,彈柱而入球門右下角,用當時沿用的黃金入球規則淘汰了瑞典隊。

 

雖然八強的比賽最後遭到當年另一支黑馬土耳其用黃金入球絕殺1:0出局,但對於首次參賽就闖進八強,還創造非洲球隊在世界盃史上的最佳成績的塞內加爾已經是讓世人讚嘆的傳奇,就連FIFA的官方YT都特別收錄了一部「When Metsu's Senegal shocked the world」記錄該屆的塞內加爾的驚奇。


 
塞內加爾今年2月奪非洲盃冠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來到了2022年,現在由Sadio Mané領銜的塞內加爾戰力相比更完整,尤其才剛拿下非洲盃冠軍處於巔峰,但是能否締造佳績卻不一定,畢竟短期比賽有時候會有這樣的驚奇,但絕對不是理所當然。

 

不過!這屆又是在緯度相近的地點比賽,有點巧合的是該屆塞內加爾又是A組出發,冥冥中似乎註定不能小看這支正處巔峰的非洲強權。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黃金線達人公開車露4密技、這些地雷禁區絕對不要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塞內加爾#2022世足賽#世界盃#A組#足球#世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6

0.0829

0.2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