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婉拒職棒元年加盟 江泰權成為唯一奧運三朝元老

作者 TSNA
發佈時間:2022/11/09 15:44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9 15:44
1992年8月4日,巴塞隆納奧運棒球賽4強戰中,中華隊以5比2擊敗日本隊,挺進冠軍戰。勝利投手郭李建夫(前左背對者)與教練楊賢銘擁抱在一起,後方左起為張耀騰、張正憲、陳威成,右起為蔡明宏、廖敏雄,右前
1992年8月4日,巴塞隆納奧運棒球賽4強戰中,中華隊以5比2擊敗日本隊,挺進冠軍戰。勝利投手郭李建夫(前左背對者)與教練楊賢銘擁抱在一起,後方左起為張耀騰、張正憲、陳威成,右起為蔡明宏、廖敏雄,右前
作者:黃麗華(TSNA專欄作家。資深媒體工作者,報社採訪資歷(1986.7-1987.6、1988.1-2020.6)共33.6年, 曾任大眾報體育組記者、中央日報專刊組記者、體育組記者、聯合晚報育樂組棒球記者、組長。  )

台灣棒球史上出現過無數好手,只有20人能在奧運最高榮譽榜上留名,我在訪談過程中,發現他們有個潛在特質,都是老天命定的棒球人,即使在打球過程碰到阻礙與衝擊,他們還是想盡辦法要走上棒球路,最終在奧運場上聚集,現在就來品味他們的棒球人生吧。
 

1988年中華隊兵敗漢城奧運,棒協決心花四年時間再闖奧運,已參與兩屆奧運的江泰權,婉拒中華職棒球團邀請,繼續投入中華隊,最終如願進軍1992年奧運,不僅成為奧運史上第一位棒球三朝元老,還手握一銀一銅,堪稱最風光的棒球人。
 
回想當年的狀況,江泰權表示,「中華職棒在1989年進入籌備期,三商虎隊總教練林信彰來找我,表明要給我最高薪的8萬等級,希望我能加盟,當時棒協要續拚奧運,總教練確定由榮工教頭李來發出任,我決定留在中華隊,並且和棒協簽了不加入職棒的協議。」

放棄參與中華職棒元年開打,江泰權在2年後如願成為棒球史上,第一位參與三屆奧運的球員紀錄,如今他回想比較三支中華奧運隊的陣容,表示92年這批國手很年輕,實力平均,除了投手郭李建夫之外,並沒有特別搶眼的明星級選手;反觀84年的投打球星很多,投手陣容也堅強,郭泰源、莊勝雄、劉秋農與杜福明等人,都足以獨當一面。
 

至於88年的國手陣容,江泰權認為,整體程度很好,只可惜在最後的調整出了狀況,沒能在最重要的奧運賽場發揮應有實力。

談到中華隊集訓方式的差異,江泰權表示,早期台灣棒球界對新技術的理解並沒有那麼多,直到李來發與高英傑從日本職棒回來,在1983年加入中華隊教練團,才傳授一些棒球新知,像是滑壘的部份,李教練親自上場示範如何滑壘,大概很難想像有好多位國手根本不會滑壘,大家就是從頭練起。

有關投手的部份,江泰權說,以前投手的變化球種並不多,大多以滑球為主,後來才慢慢學會伸卡球等,到了92年,投手能運用的球種就多了,指叉、變速球都有了。
江泰權。(圖/翻攝自中華棒球雜誌)

就整體戰力來看,江泰權認為,隨著棒球資訊傳遞快速,加上出國比賽的機會增加,88年那批的戰力是大躍進,92年這批也在不斷的出國移地訓練中,小技巧的成長已經比84年來得好,也逐步磨練出隊形與戰力。

聊到守備部份,江泰權讚賞二游守備一直是中華隊的強項,從84年的呂文生搭吳復連,88年的羅國璋搭吳復連,到了92年黃忠義搭上羅國璋、張耀騰,都展現絕佳的身手。另在外野的部份,他認為無論是速度或回傳內野的臂力,92年與84年戰力是差不多的。

中華隊在92年奧運喜獲銀牌,江泰權歸功於郭李建夫連兩場先發壓制日本隊,「如果沒有郭李,我們會打得很辛苦。」

他記得在巴塞隆納的奧運選手村,看到國際媒體分析參賽8隊的預測名次,把中華隊排在第6名,「這對我們是利多,比較沒壓力,只要正常發揮就好了。」

 
談到亞洲宿敵日本隊,江泰權認為,如果拿三屆奧運戰力比較,84與88年的日本隊比較強,92年的戰力普通,沒有能完全壓制中華隊的投手,打擊群也缺少大砲手,中華隊是有機會力拚。

在比賽的過程中,江泰權最難忘的是兩場中日大戰,「看著郭李建夫用大幅度的指叉球修理日本打者,真的很過癮,他的狀況太好了,眼見球是往打者膝蓋飛過來,卻有可能是挖地瓜,變化莫測,逼得日本打者不得不揮棒,一再受挫。」

到了四強準決賽,中華隊再戰日本隊,江泰權說,「那場中華隊的打擊很捧場,贏球幾乎沒有懸念,結果以5:2再勝日本,闖進金牌戰,確實已遠超過我們設定打進四強的目標。」
--

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中華棒球隊正選名單

總教練:李來發
教練團:高英傑、林華韋、楊賢銘
投手:羅振榮、蔡明宏、郭李建夫、林朝煌、黃文博、鍾宇政
捕手:陳執信、張正憲、白昆弘
內野手:吳思賢、張耀騰、羅國璋、王光熙、黃忠義、林琨瀚、古國謙
 
外野手:江泰權、陳威成、張文宗、廖敏雄

更多專欄:粗細真的重要嗎? 談Pujols球棒爭議
本文為《TSNA》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SNA專欄

#巴塞隆納奧運#棒球#中華隊#奧運#江泰權#棒協#中華職棒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TSNA

TSNA源起於1995年,由資深運動媒體人曾文誠先生創辦,深耕經營體壇動態十餘年,為目前國內最大網路運動新聞團隊之一;團隊涵蓋各運動項目專職記者、資深外電編譯、特派攝影及影音專業製作團隊,提供國內棒球、籃球、綜合運動項目,以及國外體壇如:MLB、NBA、歐洲足球、網球等即時新聞,因應網路媒體之獨特性,提供最即時、完整、豐富的新聞產出。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9

0.0867

0.2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