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WTA年終總決賽31日美國開打 Swiatek呼聲高

作者 TSNA 責任編輯 蔡昕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9 23:3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9 23:30
 Iga Świątek(圖左);Coco Gauff(圖中);Aryna Sabalenka(圖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Iga Świątek(圖左);Coco Gauff(圖中);Aryna Sabalenka(圖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王毓健(TSNA專欄作家。)

WTA(Women’s Tennis Association,職業女子網球協會)總決賽10月31日在美國沃斯堡(Fort Worth)開打,單打尤其受矚目,去年分組出局、今年以球后身分入圍Iga Świątek捲土重來,單打封后呼聲最高,她今年在美國公開賽決賽對手Ons Jabeur依然是其爭冠最可能威脅者。
 

Iga Świątek目前位居世界第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Iga Świątek(波蘭,世界第1)
21歲波蘭人從年初阿德雷德國際賽、澳洲公開賽連續闖入4強開始非凡旅程,2月下旬她在卡達公開賽奪得今年首冠,3月印地安泉、邁阿密連續封后,是能同年奪得陽光雙賽女單頭銜史上第4人,接著在澳洲球后Ashleigh Barty急流勇退後登基,展開自己的統治,再次奪得法國公開賽、首度拿下美國公開賽,全年總計64勝8敗。

Świątek早在9月12日就鎖定WTA總決賽8強首席,目前其排名積分甚至還多於世界第2、3名總和。她生涯與其他7名角逐者對戰紀錄是壓倒性22勝9敗,其中僅對希臘底線強力型Maria Sakkari是2勝3敗劣勢。其長期穩定發揮不容質疑,總決賽雖是短期決勝,但分組循環出線應無問題,能否首嘗此大賽后冠滋味仍須看臨場發揮。
 

Ons Jabeur(突尼西亞,世界第2)
Ons Jabeur今年幾乎改寫所有突尼西亞與阿拉伯世界網球史,年初儘管在澳洲公開賽遇背部受傷打擊,經過約1個月休整,復出後穩定輸出,在溫布頓公開賽、美國公開賽連續殺入決賽才鎩羽,但無礙其首位打入大滿貫決賽阿拉伯女性榮光。她也是最早拿到總決賽席位者之一,與Świątek同時入圍,也是阿拉伯女性第一人。

她有年度次佳46勝15敗紀錄,不過總決賽對手中除對Caroline Garica有3勝0負絕對優勢,並不特別拿手,對Świątek、Coco Gauff、Aryna Sabalenka都是生涯紀錄敗多於勝,所幸其中只有Sabalenka是同組對手,殺出分組機會仍然濃厚。

Jessica Pegula(美國,世界第3)
Jessica Pegula是本季最穩定選手之一,4大滿貫賽除了溫網止步第3輪,其餘3項都抵達8強。她可能也是近況最佳選手之一,上周在巡迴賽最終站瓜達拉哈拉公開賽終結近3年等待的生涯第2冠。

她年度戰績42勝18敗僅次Świątek、Jabeur,不過生涯對戰本屆總決賽同組對手都是下風,要走出分組就有難度。Maria Sakkari會是其主要鎖定對手,儘管生涯對戰Pegula是2勝3敗,但其中1勝就是在瓜達拉哈拉決賽拿下,短時間內有心理優勢。她與Coco Gauff搭檔爭取雙打后冠或許更有機會。

Coco Gauff(美國,世界第4)
18歲非裔少女Coco Gauff在今年成為WTA繼Maria Sharapova後最成功的青少年球員,法國公開賽生涯首度闖入大滿貫決賽是最大亮點,美國公開賽挺進8強也是她在主場大滿貫最佳紀錄。

 
全年她拿下38勝19敗在總決賽入圍者中名列第6,生涯對其他7人總戰績9勝15敗是勝率最低,分組籤運也欠佳,同組Świątek、Daria Kasatkina對她戰績分別是4-0、2-0,剛好就是她與總決賽入圍對手的勝負差距所在,爭奪4強席位有難度,或許將主要精力放在與Pegula搭檔雙打爭后冠較明智。 

Maria Sakkari。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Maria Sakkari(希臘,世界第5)
Maria Sakkari本季開高走低,在墨爾本生涯第2度闖入澳網16強後,在卡達、印地安泉都只敗給Świątek居亞軍,但紅土賽季相當糟糕,草地賽季表現平平,美網也未能持續去年4強演出而是次輪就爆冷打包,上周在瓜達拉哈拉殺入決賽顯示出狀態回升,但最終還是以完全沒有任何冠軍結束今年巡迴賽。

她的分組籤運也不能說太理想,生涯對戰同組對手Jabeur、Sabalenka分別是1勝2敗、2勝4敗,唯一有對戰優勢Pegula剛在瓜達拉哈拉決賽贏過她。Sakkari要晉級4強不能說毫無機會,但難度會比去年做到這點時更高。

Caroline Garcia(法國,世界第6)
Caroline Garcia可能是總決賽入圍者中今年狀態起伏最大球員,澳網首輪出局只是糟糕上半年起點,陽光雙賽、紅土賽季也沒發揮最佳水準,溫網打進16強才開始反彈,7月下旬在波蘭公開賽奪得年度第2座巡迴賽冠軍且在晉級路上擊敗Świątek,加上辛辛那提公開賽冠軍、美網4強使她有堪稱成功的夏季,但賽季最後3站她是1勝3敗。
 

法國人擁有參賽者中第4佳41勝19敗戰績,生涯與同組對手除Gauff是1勝2敗略居下風外,與Świątek、Kasatkina都是1勝1敗。她的狀態是如同夏季時絕佳,還是本季其他時間碌碌無為,可能會是分組最大變數。

Aryna Sabalenka(白俄羅斯,世界第7)
Aryna Sabalenka開季因發球狀態欠佳而起步較晚,但自澳網挺進16強起,整季表現堪稱穩定,只是缺乏冠軍。她是入圍者中今年比賽打最少的,30勝20敗。

白俄羅斯人有相當好的分組落點,避開今年4度擊敗她的球后Świątek,而且是鎖在分組中唯一與其他3人生涯對戰都是上風者,對Jabeur是2勝1敗、Pegula是3勝1敗、Sakkari是4勝2敗,而她也甚少在大賽失常,都提高24歲底線強力型選手的出線機率。

Daria Kasatkina。(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Daria Kasatkina(俄羅斯,世界第8)
Daria Kasatkina也有個宛如雲霄飛車的賽季。年初2站4強並未讓她在澳網突破第3輪,3月陽光雙賽也令人失望,但紅土賽季復甦,在羅蘭加洛生涯首度挺大滿貫4強,8月初在矽谷經典賽贏得賽季首冠,同月底又登上葛蘭比錦標賽后座,不過接下來到巡迴賽結束,她沒有在任何一站通過第3輪。

俄羅斯美女分組落點相較於賽季不怎麼樣的尾聲,算相當理想,真正讓她頭痛的只有Świątek,今年已4度敗在球后拍下,對Garcia是1勝1敗,2度遇Gauff都是贏家。如果能伺機爭奪分組另一4強席位,會是40勝20敗賽季的甜美獎賞。

雙打部分,去年臺灣還有謝淑薇攜手Elise Mertens殺入決賽,今年則完全無緣,反映出2名前球后謝淑薇、詹詠然長期脫離戰線下,臺灣女網青黃不接現況。

相較於單打,今年WTA總決賽雙打選手遍布各大洲,唯一純亞洲代表是中國徐一璠/楊釗煊。現任球后搭檔 Barbora Krejčíková/Kateřina Siniaková與地主非裔組合Jessica Pegula/Coco Gauff是較被看好爭冠熱門。

更多專欄:資深球員大部份都已下二軍 富邦悍將教頭丘昌榮談球隊陣容調整
本文為《TSNA》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SNA專欄

#WTA#網球#球后#波蘭#突尼西亞#美國#希臘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TSNA

TSNA源起於1995年,由資深運動媒體人曾文誠先生創辦,深耕經營體壇動態十餘年,為目前國內最大網路運動新聞團隊之一;團隊涵蓋各運動項目專職記者、資深外電編譯、特派攝影及影音專業製作團隊,提供國內棒球、籃球、綜合運動項目,以及國外體壇如:MLB、NBA、歐洲足球、網球等即時新聞,因應網路媒體之獨特性,提供最即時、完整、豐富的新聞產出。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0

0.0851

0.2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