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足/2022卡達世界盃 分組賽制、決賽規則一次看

作者 列當度 責任編輯 黃子珊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16 12:39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5 16:39
四年一度,全球矚目的國際足聯世界盃即將在卡達舉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四年一度,全球矚目的國際足聯世界盃即將在卡達舉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文:列當度(大頭有限公司製作)

四年一度,全球矚目的國際足聯世界盃即將在卡達舉行。本屆世界盃有別於往常在夏天舉辦,這一次的賽期是由11月21日(卡達當地時間11/20 19:00)到12月18日。因為主辦國卡達位處中東地區,夏天氣溫最高可以到攝氏50度,如此高溫度當然不適合進行體育競技比賽,所以國際足聯同意賽事改在冬天舉行。
 

在11月到12月這兩個月份,卡達的氣溫平均是攝氏25度,是比較舒適的比賽溫度。不過歐洲主要足球聯賽在年底正進行得如火如荼,換句話說,球星們都無暇分身到中東代表國家比賽。因此歐洲各國的聯賽會暫停一個月來遷就世界盃決賽圈賽程。

今年的世足於11月21日到12月18日舉辦。(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卡達人口有290萬,因為得益於石油和天然氣出口,他們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國家之一。為了舉辦本屆賽事,該國特地建造了七座新體育場,超過100家新酒店,一條新捷運線,以及一系列公路。國際足聯估計將有150萬球迷會到卡達觀看決賽圈賽事。

 
本屆世界盃決賽圈有32隊國家代表隊參加,分成8個小組。一如以往,小組4隊會進行單循環制比賽,勝出方有3分積分,打平各得1分,負方沒有積分。小組的首兩名可以晉級到下一輪淘汰賽。淘汰賽中,假如有賽事於常規時間 90 分鐘內未能決出勝負,會進行 30 分鐘的延長賽。若進行延長賽後仍然戰平,會以PK大戰去決出勝負。

2022世足賽分組表。(圖/翻攝自FIFA網站)

綜合各隊的實力來看,球星如雲的巴西、衛冕冠軍法國、傳統勁旅英格蘭和西班牙是目前本屆賽事奪冠最被看好的球隊。

足球小知識:

1.球隊有幾個人?

每隊有11人,其中必須有一名為守門員。

2. 每場比賽可以替換幾個人?

國際足聯官方宣布,2022年卡達世界盃每隊每場比賽可以分3次換5人,被換下場的人不能再度上場。
 

3. 一場比賽多久?

足球賽分為上半場與下半場,每半場為45分鐘,半場與半場之前有中場休息(不超過15分鐘)。因為換人或是處置傷患時會耗時,所以在半場的最後會進行補時。

4. 什麼是越位?

常常我們看電視轉播各大足球賽事時,會聽到某球隊「越位(英文:Offside)」,對於足球新手來說,常常會搞不清楚。這裡筆者簡單為大家解釋這項足球規則。

足球越位的定義:
 

基本上,就是當「攻擊方」的隊員在傳球那一刻,「攻擊方」的其他球員不能跑到「防守方」第二個防守球員(不包括守門員)的前面。

越位線的劃定,是根據第二個防守球員以及球的位置來判斷。(圖/列當度)

簡單來說越位線的劃定,是根據第二個防守球員以及球的位置來劃定。通常倒數第一個球員為守門員,因此只要看除了守門員外,最接近球門的防守球員,他就是倒數第二個防守球員。那如果跟他平行呢?別擔心,規則上說和倒數第二個防守球員平行,不算處在越位位置上。

越位判罰:

越位違例的判罰是給防守方球隊一個間接自由球,罰球點在違例發生的地方。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2022世足賽#卡達#分組#規則#越位#足球#世界盃#球隊#國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9

0.1018

0.2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