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1992奧運唯一旅外好手 吳思賢扛4棒重任

作者 TSNA
發佈時間:2022/09/08 09:4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8 09:49
吳思賢在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棒球賽擔任中華隊第4棒。(圖/職業棒球雜誌提供)
吳思賢在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棒球賽擔任中華隊第4棒。(圖/職業棒球雜誌提供)
作者:黃麗華(TSNA專欄作家。資深媒體工作者,報社採訪資歷(1986.7-1987.6、1988.1-2020.6)共33.6年, 曾任大眾報體育組記者、中央日報專刊組記者、體育組記者、聯合晚報育樂組棒球記者、組長。  )

台灣棒球史上出現過無數好手,只有20人能在奧運最高榮譽榜上留名,我在訪談過程中,發現他們有個潛在特質,都是老天命定的棒球人,即使在打球過程碰到阻礙與衝擊,他們還是想盡辦法要走上棒球路,最終在奧運場上聚集,現在就來品味他們的棒球人生吧。
 

--

進軍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的關鍵時刻,中華隊總教練李來發想到在日本打球的三壘手吳思賢,一通越洋電話把他徵召回來,成為唯一的旅外好手。

攻守俱佳的他果然發揮本色,扛起第四棒重任,成為中華隊最終搶下奧運銀牌的功臣。
 

中華隊培訓進入1991年,目標就是要力拚在北京舉行奧運資格賽的亞錦賽,戰力卻出現落差,外野手廖敏雄在1990年亞運之後,為了完成大學課業,決定退出中華隊;中外野手陳威成又在1991年洲際盃賽為搶接全壘打球而受傷,確定無法參與亞錦賽。

對總教練李來發來說,真是一個頭兩個大,洲際盃賽結束,馬上想到在日本社會人隊打球的兩位好手,三壘手吳思賢與外野手龔榮堂。

當時效力於日本鷺宮製作所的吳思賢,在三壘區的守備沒話說,打擊火力更強,對於李來發的徵召是一口答應;效力阿部企業的龔榮堂可以補上外野戰力,他卻是婉拒,吳思賢成為唯一旅外身份的國手。

吳思賢記得向日本公司請假回台灣,先回家休息幾天調整,等中華隊要出發去北京參賽前,到左訓中心報到,「沒想到不適應南部炎熱的天氣,發燒病倒了,完全沒辦法參與訓練,李教練很關心我的狀況,還買東西給我吃。」

吳思賢帶著不適感去了北京,幸好沒多久就痊癒了,可以全力投入備戰。

對於中華隊在左訓中心一日照四餐操練的嚴格訓練,吳思賢完全沒有心得,「因為我是被徵召回來,不可能全程參與集訓,就是要比賽出發之前向公司請假,回來與中華隊會合,等到比賽結束,又要回日本報到。」

吳思賢參與過1988年漢城奧運,在新一代組軍的中華隊成員眼中,他算是老大哥,年紀僅次於江泰權、羅振榮與陳執信,排名第四。
 

他回想和中華隊會合時,聽到學弟們擔心地討論,南韓隊很難打耶,他馬上回說:「放心啦,我來了,沒問題。」這句話一出,令人好奇的是,吳思賢是剋韓大將嗎?他說,「只是安定大家的征戰心情。」

他也不是隨便說說,在亞錦賽四強決賽對南韓之役,對先發投手鄭珉台率先擊出全壘打;來到1992年奧運,扛起中心打者的第四棒,打擊率高達3成91,擊出1支全壘打,共打下7分打點,那支全壘打就是在四強決賽對上日本隊,在六局從後援投手杉浦正則手中擊出。

吳思賢還記得奧運結束後回到日本,聽社會人隊友表示,他們都有觀看中日戰直播,電視球評還分析對吳思賢不能投外角滑球,結果被擊出全壘打的那一球,就是滑球。

聊到征戰奧運的過程,吳思賢回想起中華隊在預賽以2比0完封日本,確定打進四強,回到選手村,勝利投手郭李建夫突然過來問他,「賢拜,要不要一起出去走走?」

兩人逛到一家門口掛著紅燈籠的中國餐館,吳思賢說,「一走進去,郭李就指著酒櫃上的威士忌,店家以為是要倒一杯,後來才明白郭李是要一瓶,兩人倒上的第一杯,就是乾杯,當下的郭李完全紓解比賽壓力。」兩個人邊喝邊聊天,就這樣喝完兩瓶威士忌,再走回選手村,為接下來的比賽奮戰。
 

中日再戰,郭李建夫又是一夫當關,中華隊以5比2獲勝,吳思賢是最後一位接到日本球員打出來的球,轉傳給一壘手王光熙時,臉上表情完全被轉播的鏡頭捕捉,露出滿意的笑容,回想起那個play,吳思賢說,「就是很開心,贏了這一場,確定打進金牌戰,至少有銀牌到手,這是從來沒有想過的結果。」

奧運銀牌讓他們成為棒球英雄,在吳思賢的心中,更是一掃1988年兵敗漢城的怨氣,連輸三場慘遭淘汰;他還記得中華奧運代表團回到桃園機場,團本部的人還高喊,棒球隊的排在最後面,完全被看扁了。

雖然沒有體驗過李來發的嚴格訓練,吳思賢對李教練的帶兵之道卻很佩服,「他很懂棒球,打過日本職棒,很會玩球,又是捕手出身,習慣掌控大局,腦袋靈光,能掌握每位球員的特質,選在適當的時機派上場,是中華隊最終贏得奧運銀牌的重要推手。」
 
吳思賢於1999年在兄弟象結束職棒選手生涯。(圖/職業棒球雜誌提供)

--

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中華棒球隊正選名單

總教練:李來發
教練團:高英傑、林華韋、楊賢銘
投手:羅振榮、蔡明宏、郭李建夫、林朝煌、黃文博、鍾宇政
捕手:陳執信、張正憲、白昆弘
內野手:吳思賢、張耀騰、羅國璋、王光熙、黃忠義、林琨瀚、古國謙
外野手:江泰權、陳威成、張文宗、廖敏雄

更多專欄:轉會窗關閉 英超較其餘四大聯賽多花近14億歐元
本文為《TSNA》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TSNA專欄

#巴塞隆納奧運#吳思賢#中華隊#奧運#棒球#旅外#奧運銀牌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TSNA

TSNA源起於1995年,由資深運動媒體人曾文誠先生創辦,深耕經營體壇動態十餘年,為目前國內最大網路運動新聞團隊之一;團隊涵蓋各運動項目專職記者、資深外電編譯、特派攝影及影音專業製作團隊,提供國內棒球、籃球、綜合運動項目,以及國外體壇如:MLB、NBA、歐洲足球、網球等即時新聞,因應網路媒體之獨特性,提供最即時、完整、豐富的新聞產出。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677

0.1161

0.3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