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2025年美國棒球名人堂 鈴木一朗有望全票通過?

作者 TSNA
發佈時間:2022/08/30 14:0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30 14:03
鈴木一朗(右)與2016年以99.3%票數入選美國棒球名人堂的小葛瑞菲(Ken Griffey Jr.)。(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鈴木一朗(右)與2016年以99.3%票數入選美國棒球名人堂的小葛瑞菲(Ken Griffey Jr.)。(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謝岱穎(TSNA專欄作家。)

上月底,ESPN資深作家David Schoenfield曾說:「我認為他有機會全票通過,有誰會不投票給一朗呢?」
 

48歲的鈴木一朗在美國時間8月20日被西雅圖水手隊選為球團名人堂成員,他在2019年3月於東京巨蛋的海外開幕戰出賽2場後,才正式退休,因此必須在2025年才會首次獲得美國棒球名人堂的票選資格。

一般認為,一朗在2025年就會拿下超過75%的選票,入選名人堂應該沒問題,問題在於他的得票比例會有多高?是否有可能成為繼2019年Mariano Rivera之後,史上第2位全票通過的名人堂成員?

名人堂票選由美國棒球作家協會(Baseball Writers Association of America,簡稱BBWAA)成員來進行,選手的生涯成績與貢獻固然是票選最重要的依據,但也牽涉到道德標準、形象,甚至是人緣問題,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考量標準有時候還蠻「政治」的,對大多數有投票權的棒球作家來說,通常不是那種「我覺得你不錯就投給你」的思維,往往是「你雖然還不錯,但我也不見得要馬上投給你」。
 

畢竟只要每年都超過5%的票數,在10年內都還有獲選資格。2019年以85.4%得票率獲選的水手傳奇球星Edgar Martinez,就是一直拖到最後的第10年,才被選進名人堂。

前波士頓紅襪球星「老爹」David Ortiz在7月24日以77.9%的得票率,成為史上第58位在首度獲得票選資格,就被選進名人堂的成員。但在結果揭曉前,我對他能否在今年就被選進去,是抱持著懷疑態度的,一來他只有打擊貢獻、沒有守備,生涯成就評價勢必大打折扣,連最瘋狂、單季54轟的2006年都沒讓他拿到美聯年度MVP,二來他在2003年曾被傳出未通過藥檢,雖然最終不了了之,但不可能完全不讓部分投票成員存疑。

老爹最終得票率算是低空飛過,但能夠第一次就入選,已經是難能可貴的成就,生涯帶領紅襪3度奪得世界大賽冠軍、很得球迷喜愛、人緣好,以及社交能力出色,應該都是他克服負面因素,首度獲資格就入選的原因。

鈴木一朗在日職歐力士隊打了9年,在27歲才赴美加盟水手隊,但退休時,仍在大聯盟留下3089支安打、連10年200安、連10年獲得金手套將輝煌成就,而他在2001年菜鳥年一口氣囊括美聯新人王、年度MVP、安打王、盜壘王和打擊王5大頭銜,以及2004年以單季262支安打刷新大聯盟歷史紀錄,都已經讓他成為美國棒球史上獨一無二的存在。

非重砲型選手的一朗,生涯獲181次故意四壞,其中有3季在美聯排名第一,這也創造了大聯盟近年來的特殊現象,早期有過的「長打能力不足」的理由,不再成為棒球作家不投票給他的原因。

未來3年內取得名人堂票選資格的選手包括,

2023年,Carlos Beltran和John Lackey
 
2024年,Adrian Beltre、Chase Utley、Joe Mauer、David Wright、Bartolo Colon和Matt Holliday
2025年,CC Sabathia、鈴木一朗、Ian Kinsler、Dustin Pedroia和Felix Hernandez

除了一朗之外,一般認為會在首度取得資格就入選者,很可能只有「3000安+500轟」俱樂部成員Adrian Beltre,生涯2725安、435轟、1587打點和312盜壘的波多黎各傳奇球星Carlos Beltran,因為曾涉嫌參與休士頓太空人的偷暗號事件,一般認為得過幾年才可能入選名人堂。

Adrian Beltre與鈴木一朗都是生涯攻、守成就俱佳的選手,對Beltre較不利的是從未獲選年度MVP、未曾奪冠,也未保有重要的大聯盟紀錄,難免會影響得票比例,全票通過的機率不高。

那麼鈴木一朗呢?
 
鈴木一朗賽前為球迷簽名。(資料照,圖/TSNA駐美特派王啟恩攝)

Mariano Rivera全票獲選進入名人堂後,大聯盟官網記者Matt Kelly曾特別提到,一朗在棒球文化層面的影響不僅僅在於數據上,從2001年那個歷史性「新人王+年度MVP」的球季開始,到2019年在東京巨蛋感性告別,他證明了日本野手也能在大聯盟取得成功,「不管人們認為一朗的日職統計數據該不該計入他的終身成就,事實上沒有任何合乎邏輯的論調足以反對將他納入2025年的每一張選票。」
 

對於大聯盟的全球化,鈴木一朗更有著無可取代的貢獻,光是吸引難以估計的亞洲球迷來關注,就已經是無人能及的成就。

而他最有利的條件,在於即使多了「政治」上的考量,也是無懈可擊,一朗無論形象與媒體關係都非常好,他對美國、中南美州國家媒體的態度甚至比日本媒體還要好,大聯盟CUT 4記者Jake Mintz曾說他是「名言機器」(quote machine),談話永遠讓媒體容易下筆,在球場上他更是完美公務員,沒有任何不良習慣,面對球迷永遠保持親和力。

水手為他舉行入選球隊名人堂儀式的這一天,賽前特別請到「一朗女孩」Iris Skinner擔任開球貴賓,Iris一見到一朗擔任開球捕手時,狂喜的態度一如2010年她在水手對洋基之戰時,於右外野看台邊,與為了接界外球的一朗而有所接觸時的模樣差不多,這事隔12年的溫馨接觸,也成了這一天最津津樂道的話題之一。

鈴木一朗與「一朗女孩」Iris Skinner在12年後重逢


只是100%得票率,難度實在很高,鈴木一朗的前輩好友小葛瑞菲(Ken Griffey Jr.)也是幾乎零缺點的偉大球星,但2016年只拿到99.3%的票,即使是2020年被認為大有機會全票通過的前洋基隊長Derek Jeter,最終也跑掉一票,取得99.7%的票。

兩年後才會知道的事,現在說也許有點太早,但一朗站在西雅圖T-Mobile球場中,以全程英文演說的樣子,幽默又大氣,他的故事是永遠說不完的。

更多專欄:不是溫板凳等替補 超級工具人讓球隊有優勢
本文為《TSNA》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TSNA專欄

#鈴木一朗#名人堂#美國棒球名人堂#西雅圖水手#大聯盟#美國職棒#棒球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TSNA

TSNA源起於1995年,由資深運動媒體人曾文誠先生創辦,深耕經營體壇動態十餘年,為目前國內最大網路運動新聞團隊之一;團隊涵蓋各運動項目專職記者、資深外電編譯、特派攝影及影音專業製作團隊,提供國內棒球、籃球、綜合運動項目,以及國外體壇如:MLB、NBA、歐洲足球、網球等即時新聞,因應網路媒體之獨特性,提供最即時、完整、豐富的新聞產出。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3

0.0800

0.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