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羅力成首位本土洋將後華麗轉身 「羅力條款」該放寬標準?

作者 賴威志
發佈時間:2022/08/20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0 19:57
羅力華麗轉身也讓「羅力條款」備受關注。(圖/翻攝自Fubon Guardians 富邦悍將棒球隊臉書)
羅力華麗轉身也讓「羅力條款」備受關注。(圖/翻攝自Fubon Guardians 富邦悍將棒球隊臉書)
作者:賴威志

富邦悍將洋將羅力在即將成為「本土洋將」前拋出震撼彈,宣布自己將在9月2日進行引退賽,結束在中華職棒長達9年的時光。談到因應他而生的「羅力條款」,羅力認為9年年限是有點久,認為縮短年限將會有助於更多洋將留在中華職棒,也讓這個條款開始引人注目。
 

羅力穩定的表現也讓他成為中職最強洋將之一。(圖/翻攝自Fubon Guardians 富邦悍將棒球隊臉書)

身為第一個滿足「羅力條款」的洋將,羅力至今天一共出賽237場,奪下101勝排名史上第三,防禦率為3.32,三振數1256次也是史上第二,絕對是歷史上最穩定的洋投。所以「本土羅力」的出現不只讓富邦悍將早早表態想要與其續約,就連其他隊伍也躍躍欲試,這也代表著只要擁有滿足條件的洋將的球隊,對於球隊的戰力絕對是大躍進的,所以也讓聯盟跟球隊對於這個條款的標準是否非常注重的。

在2020年9月通過的「羅力條款」規定比照本土球員,只要外籍選手年資滿9年,並且每一年在一軍登錄超過125天,或是投球局數達到球隊出賽數3分之2,就能夠不受洋將限制成為本土洋將。看似簡單的條件其實對於洋將卻是一大考驗,一來中華職棒球隊不多,打者多半能在1~2季中熟悉投手球路以及習慣,這也代表若沒有額外開發出新的球路或是加強自己,極有可能在下一季就被看破手腳。

 
強力洋將在中華職棒絕對有左右戰局的實力。(圖/翻攝自CPBL 中華職棒YT頻道)

也許你想被看破手腳沒關係,到二軍修練一下再回來就好了,不好意思,在中職的球隊只要少一支洋將戰力就大打折扣,這也是為什麼網友常提到中職球隊會「洗洋將」,因為只要找到三個即戰力投手,絕對是能夠問鼎總冠軍的,就像是2010年兄弟象的麥格倫、羅曼、卡斯帝三本柱、2015年的Lamigo桃猿的明星中繼完隔天還能無安打的表現,就知道這些洋將對於中職賽場的影響有多大。

中職想要留下表現好的球員還得面對日韓職的金錢攻勢。(圖/翻攝自兄弟Fans Club臉書)

第三就是要提到球員的年紀跟表現,來中華職棒的選手多半已經是有一定經歷,所以基本上都是超過或是接近30歲的球員,真的待滿9年也準備邁入不惑之年,身手可能也早已大不如前,就算真的有一直保持高檔的洋將,也很容易遭到日韓的高薪挖角,所以真的能像羅力保持優異的表現選手真的少之又少,這也是為何許多人會針對9年年資來提出質疑。

下一個本土洋將究竟什麼時候會出現呢?(圖/翻攝自味全龍Dragons臉書)

攤開目前中職選手,最接近下一個「本土洋將」的球員屬目前在味全龍的伍鐸,但以時數來看,最快也要到2024年他39歲的時候才能取得資格,而從去年開始他也從先發轉戰救援,雖然依舊繳出不錯的表現,但2年後能否繼續維持高檔不被「洗」掉也是未知數。

談完洋將角度之後,最後要來談談對於球團跟聯盟的看法,本土洋將雖然能夠幫助到球隊戰績,但對於本土球員將會是好壞參半,優點是讓球員能夠在更高強度的聯盟競爭,能夠更習慣國外選手的球路或是打擊模式,讓賽事變得更加精彩,但也壓縮了一些球員原有的上場時間,讓重複位子的球員可能要等到洋將退休後才有機會發光發熱。回到修訂條這件事情,聯盟若真的要將年限縮短,必定會加入像是限定洋將名額的配套措施,這才能夠保障本土球員的空間,也避免球團之間的「軍備競爭」。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羅力#本土洋將#羅力引退#中華職棒#中職#羅力條款#棒球#富邦悍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7

0.0800

0.2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