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Jimmy Butler燃燒生命延長戰線 對勝利的執著是否為草根球員榜樣?

作者 賴威志
發佈時間:2022/05/29 12:5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9 12:50
NBA東區冠軍賽第6戰,「士官長」Jimmy Butler在生死戰成功將戰線延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NBA東區冠軍賽第6戰,「士官長」Jimmy Butler在生死戰成功將戰線延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賴威志

Jimmy Butler在第三戰膝蓋受傷後,連續兩場比賽狀態低迷,合計只拿下19分,熱火也陷入淘汰邊緣。賽前,Butler接到來自隊史最偉大球星,他的兄弟、前隊友、大學學長Dwyane Wade的電話,根據Butler所述,Wade跟他說外界沒有人會在意你膝蓋是否有傷,你必須拼盡全力拿下勝利,創造屬於自己的傳奇,從第一節開始Butler就火力全開,中距離甚至三分球都難不倒他,即使塞爾提克雙探花Jayson Tatum、Jaylen Brown頻頻取分,依舊沒有辦法在比分上取得領先。
 
 
這場比賽有個重點,就是在前半段在對手發生失誤,熱火發動快攻時,Butler接到球並沒有像以往直接打進,而是多做幾個假動作吸引防守球員,藉此製造機會給隊友,這並不是打法無私,而是膝蓋的傷勢影響到他的爆發力,但進到下半場後,那個喜愛身體碰撞的Butler彷彿將傷痛拋諸腦後,頻頻的進算加罰讓熱火隊看到希望,最後他以全場最高的47分9籃板8助攻4抄截的成績將系列賽拉回主場邁阿密,台灣時間的週一將要舉行Win Or Go Home的第七戰。歷史也非常的巧合,10年前2012年的東區冠軍賽,熱火對上塞爾提克打完前五場也是2-3落後,這時候有一個人跳出來,他就是Lebron James,全場45分11籃板5助攻同樣是在波士頓的TD Garden續命,最後也成功率隊擊敗綠衫軍,更是一舉拿到了當年的總冠軍。

Jimmy Butler與Lebron James兩人在熱火隊書寫雷同的歷史,但是兩人的籃球起跑點卻是天差地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但是Butler不是James,他並沒有那傲人的身體素質與天賦,也不是從高中就被評價為「百年難得一見的天才」,回到2011年的選秀會,Butler在首輪最後一個順位才被芝加哥公牛隊選中,6呎7吋的標準小前鋒身高,臂展也是與身高一樣的6呎7吋,翻開當年的選秀報告,球探指出他是個體能勁爆,在場上多功能的球員,上限會是一名優秀的角色球員,雖然他什麼都會,但是缺少「專精」的項目,所幸他當初進入的是「飆風玫瑰」Derrick Rose與Tom Thibodeau鐵血執教下的公牛,在Butler前面不僅有Rose,還有Luol Deng、
 
Joakim Noah等主力,進攻自然是輪不到他,所以生涯前幾年都被定位為防守組,希望藉著優秀的體能和拼勁來纏住對面的得分主力,沒錯!這邊說的就是Lebron James。

Derrick Rose受傷,打亂了公牛的如意算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劇本都寫好了,現實卻賞了公牛一個巴掌,2012年季後賽第一輪Rose重傷倒下,Deng、Noah等主力也紛紛離隊,3年級的Butler扛下了球隊的得分主力,他也以場均20分的數據報答了教練的信任,2017年球隊補強了Butler的大學學長Wade和08年塞爾提克奪冠功臣之一的Rajon Rondo,「三巨頭」的形成讓外界對當時已經進入「後Rose時代」的公牛寄與厚望,在競爭力偏弱的東區是有機會變成威脅騎士隊的存在。

Wade、Butler、Rondo三人為當年公牛三巨頭,看似強大的公牛飽受內憂外患,最終打出不符預期的成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幻想總是美好的,現實卻是殘酷的,Wade退化、Rondo大傷後運動能力也不復以往,加上休息室內的氣氛詭異,那年的公牛直到球季的最後一場比賽才靠著對戰成績擠下「拼裝車」的熱火,系列賽對上塞爾提克前兩戰取得2-0的領先,但之後卻像洩了氣的皮球連輸四場,早早放暑假去,從開季的備受期待,到季末的令人失望,種種因素讓Butler萌生離隊的念頭!

Butler灰狼時期,士官長來到北大荒的第一年就幫助球隊達成13年來第一次的五成勝率和闖進暌違14年的季後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選秀會上灰狼以Zach LaVine、Kris Dunn、Lauri Markkanen換來了Butler,有機會與兩位極具天賦的狀元郎Andrew Wiggins和Karl Anthony Towns聯手讓他十分興奮,誓言將帶領球隊闖入自2004年後就不曾體驗過的季後賽,「男子漢言出必行」,Butler實現他的承諾,雖然是低順位的第七種子,但灰狼確實打進了季後賽,無奈當年的火箭實在太過於強大,灰狼僅僅五場就被送回家了。
 
但是打進季後賽就是一個突破,主力球員包含Butler都還沒滿30歲,北大荒的未來依舊光明,但就在19年賽季Butler因傷斷斷續續缺席了幾場比賽後,球隊也被打回原形,開始回到輸多贏少的狀態,更要不得的是,在兩位核心球員身上看不到求勝的意志,一向有話就說的Butler怎麼能忍?在一次對內訓練賽上他帶領替補球員打贏了由Wiggins、Towns領軍的隊伍,而賽後他直接對著主力陣容和教練團喊話,「你們真的很軟,你們他X的太需要我了,沒有我你們根本贏不了球」,然後呢?就沒有然後了,在11月初Butler就被交易到76人了,此時的他在網路上的評價真的很差,實力無法比肩James等頂級小前鋒,在休息室又是一個有如毒瘤般的存在,到了費城一定會拖Joel Embiid和Ben Simmons的後腿,但是Butler從不理會,他用實力證明了球隊有了他只會變得更好,球場下,不僅公開表明了76人就是兩位年輕人的球隊,自己的工作就是負責輔佐他們奪冠,球場上他用一次次的防守和一次次的關鍵球為球隊收下了勝利,只可惜,那一年他們敗給了暴龍和Kawhi Leonard那經典的絕殺,但很多人忘記了在那球之前,是Butler一人帶球突破防守幫助球隊追平比分。

Butler於2019年披上熱火球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灰狼傳出想交易Butler時,後Wade時代的邁阿密熱火一直都是與傳言共存的球隊,據說灰狼當時想要Josh Richardson、Justise Winslow和Bam Adebayo才肯完成交易,老謀深算的Pat Riley哪會中招,而就在休賽期Riley就秀了一手精準操盤,清出了Richardson和Hassan Whiteside加起來3000多萬美元的合約,以先簽後換的方式引進了朝思暮想的Butler,在加盟記者會中,Butler表示在公牛與Wade建立了兄弟情誼,當他身披熱火戰袍退休後,暑假一直與Butler讚揚熱火球團的風格和邁阿密的風土民情與他完全契合,加上自己也喜歡這支球隊與這座城市,於是做出了這樣的選擇,而他的選擇也是沒錯的,因為熱火陣中大多數的球員,都是天賦有限但是拼勁過人的選手,即使自LCD解體後就沒有實質上的球星,熱火依舊在東區保有競爭力,甚至還有與強對弱隊都能五五開的被動技能,Butler加盟後如魚得水,帶領球隊打出好成績,無奈因為疫情影響,導致2020年賽季打到中間就停賽,季後賽甚至移師到迪士尼的泡泡園區進行比賽,不被看好的熱火在Butler的帶領下第二輪先過了MVP字母哥帶領的公鹿,分區冠軍賽再斬下雙探花領軍的綠衫軍,直到總冠軍賽才敗給了James和Anthony Davis的洛杉磯湖人,雖然飲恨敗北,但Butler在冠軍賽不亞於James的表現也獲得了不少掌聲!
 
經過去年迭迭宕宕的賽季,季後賽第一輪被公鹿橫掃後,開始有聲音質疑2020年的熱火是否為曇花一現,但是Butler率領的南灘大軍卻打出令人跌破眼鏡的表現,不僅拿下了東區第一,季後賽對上老鷹和76人的比賽都靠著Butler的高效能表現輕鬆晉級,連不靈光的外線都從例行賽尾聲找到準星,進到東區冠軍賽第一場Butler就以超過40分的表現拿下開門紅,第二戰雖然慘敗但是綠衫軍依舊沒辦法有效限制他,還是讓他拿下了29分,回到開頭的第三戰被Payton Pritchard扯到膝蓋導致傷勢復發後,兩場比賽似乎神隱,在退無可退的第六戰因為對於勝利的渴望砍下47分成功續命,再次讓人看到Butler那堅毅不屈的鬥志。
 
回首Butler的生涯,一路從角色球員慢慢成長為一線球星,他說過,「我知道我不是那個天賦最好的球員,但我一定是最努力的那位球員」,俗話說的好「天賦不夠,努力來湊」,不知道今年的Butler能否延續前兩年的結果或是重演10年前的歷史,走到這一步,天賦平庸的熱火以及帶領他們的「士官長」足以獲得眾人的掌聲,也許Butler不是聯盟的頂級球星,但他已經證明了他是那一個球隊擁有他就會變得更好的「Mr.Right」。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Jimmy Butler#NBA#美國職籃#籃球#熱火#塞爾提克#士官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272

0.1776

0.5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