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富邦悍將15場13敗 「煮粥」原因曝光

責任編輯 王韻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30 11:4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30 11:46
富邦悍將今年開季前15場苦吞13敗。(圖/ 翻攝自富邦悍將棒球隊臉書)
富邦悍將今年開季前15場苦吞13敗。(圖/ 翻攝自富邦悍將棒球隊臉書)
作者:賴威志

經典電影《魯冰花》中,主角古阿明一句「有錢人家的孩子什麼都比較會 」道出階級複製的無奈。照常理來說,用錢堆積出來的職業賽場更能夠印證這句話,有錢也肯砸錢的球隊也會被冠上「邪惡帝國」的稱號,不過這當中也是會出現例外情形,像是中華職棒的富邦悍將,在今年開季前15場苦吞13敗寫下中職史上最慘烈紀錄,不只今年,富邦在接手球隊後的5個賽季只有一次季後賽經驗,從未闖入冠軍戰。連史上最多勝教頭洪一中也救不起來的富邦悍將,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中華職棒在2019年底樂天集團收購Lamigo桃猿後,正式脫下中小企業經營時代,其中現行5支球隊裡,富邦集團總資產破10.5兆排名第一,同樣是「家裡開銀行」的中信集團也只有7兆身家。富邦這富爸爸不只有錢還很敢花錢,從義大集團接手後,先是斥資4千萬裝修球員宿舍,隔年更砸下1.2億改造新莊主場,不只提升硬體設備,對於人才也是燕昭好馬,2018年從中信兄弟手中接手「五虎將」中的張正偉、蔣智賢、陳鴻文;洋將方面也曾找過史上最貴的強投索沙(Henry Sosa)、大聯盟等級野手紐那斯(Eduardo Núñez)等好手。

富邦如此盡心盡力經營球隊並投入大量資源,但這支接手前才剛拿下中職總冠軍的球隊,在富邦接手後個5個賽季裡,居然墊底了三次,並且只有一次季後賽經驗,不要說總冠軍,連冠軍戰台灣大賽的門票一次都沒拿到過。要知道,這5個賽季中,有4個賽季中職只有4隊規模,等於每年都有半數球隊獲得冠軍戰資格,過去5年,桃猿、統一各打三次冠軍戰;同是金控集團的球隊中信兄弟更在5年內4度叩關台灣大賽。

中職軍神洪一中(右)都沒辦法將富邦悍將帶進台灣大賽。(圖/ 翻攝自富邦悍將棒球隊臉書)

 
提到台灣大賽,就不能不提過去5年內帶隊出征台灣大賽最多次的教練-洪一中。執教生涯超過16年的洪一中,累積勝場數992勝、7次年度最佳總教練、6座台灣大賽冠軍都是中職史上最多,讓他有著「諸葛紅中」的美名,在2019年帶領Lamigo桃猿完成三連霸後,被富邦悍將以本土教練最高薪價碼挖角,不過2019年也是洪一中最後一次帶隊闖進台灣大賽,過去兩個賽季連季後賽都摸不著邊,也讓當初簽下3年合約的他,在合約到期前最後一年只能暗淡卸下總教練職務轉任球隊顧問。

這支連「諸葛紅中」都拯救不了的豪門球隊究竟出了什麼問題,其中選秀方針是其一大重點,儘管陣中的高國輝、林哲瑄、陳鴻文、蔣智賢還有被釋出的胡金龍、倪福德等海歸球星,雖然不是在義大時期加入不然就是接收從中信兄弟釋出的球員,但在接手5年來的選秀會上,每年的前三輪累計選了15名球員,其中高達6名是旅外球員,扣除掉近兩年才參加選秀的味全龍,另外3支球隊過去五年在前三輪全部加起來也是剛好6名旅外球員,可以看得出來富邦真的對於旅外球員情有獨鍾。

在選秀會上挑選旅外球員為何會對富邦造成傷害,可以分兩個層次來看,首先,不可否認的是絕大多數旅外球員在年輕時都展現出天份,才能獲得旅外的機會,但當這些球員選擇回台加盟中職時,多半已成半殘身軀,也許正因為這些傷勢才讓他們不得不停止旅外追夢,即便在國外吸收多高深的技術,在競技賽場上,沒有健康的身體是很難繳出亮眼表現。
 
富邦都熱愛用旅外球員。(圖/ 翻攝自富邦悍將棒球隊臉書)

另一個層次與旅外球員的身手有關,就是是否值得用高順位挑選入隊,為了選擇名氣較大的旅外選手很可能擠壓到國內好手的選擇,像是富邦在2018年選秀會中用第三順位選擇旅美投手陳品學,讓中信兄弟在同順位選走江坤宇,儘管這樣講有些事後諸葛,但擺在眼前的成績就是國內大專、高中打出成績球員表現比較出色。
 
另外,有些人認為富邦是「盤子」,選旅外球員比起本土新人要開出更高的月薪,這說法有待商確,因為在中職按照慣例球團與旅外球員簽約並不會給予簽約金,因此雖然月薪可能高一些,但也省下一筆簽約金,中職前兩輪的簽約金至少400萬起跳。

談到海歸球員除了帳面上的成績、薪水可以做數據化分析,但還有一項無法量化的指標,就是球隊氛圍,棒球這項團隊運動,休息室氣氛跟勝率絕對正相關,不過富邦悍將陣中主將林哲瑄、胡金龍,前者有霸凌隊友前科,後者更直接跟總教練對著幹,這或許也是富邦悍將近年來看似手中一堆好牌,但卻都只能遺憾收尾的原因之一。
 
近年在選秀接連失利下,悍將體質已經積弱不振,就連強如洪一中都沒辦法帶隊闖進季後賽,或許悍將今年開季前15場這慘烈的2勝13敗,正好能夠讓洪一中成功脫身。不過悍將球迷也不用心灰意冷,畢竟一個賽季有120場,現在還進行不到一成的賽事,相信悍將會校正回歸勝率突破兩成,整記下來最慘也至少也能夠有三成八左右的勝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職棒#富邦#悍將#煮粥#慘敗#旅外#球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2

0.1469

0.3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