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災害應變檢討改革 總統:一年內規劃完成


發佈時間:2018/09/21 11:1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21 11:17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今天是國家防災日,總統蔡英文表示,823水災和近日北部大豪雨,凸顯台灣災害應變體制仍須進一步強化,相關檢討與改革措施將在一年內規劃完成,明年災防日驗收。

總統上午出席「107年度國家防災日:大規模震災消防救災動員演練」,她說,今年災防日首次想定大規模震災發生時情況,積極進行整備演練,特搜隊員展現出精實訓練和專業素質,要給予高度肯定。總統也抱起聯合國認證的搜救犬「樂樂」,和搜救隊員一同合影。

 

總統說,想定災害演練,是從發生過的災害中記取歷史教訓,更是為了未來可能災害做好最好準備。明年是九二一地震20週年,也是莫拉克風災10週年,身處台灣,不能忽視重大災害發生的可能性;在極端氣候影響下,必須嚴肅面對大規模複合型災害風險,如何做好災害預防整備是全球性重要課題。

總統指出,823水災和近日北部大豪雨,凸顯台灣災害應變體制仍然有進一步強化的空間,政府部門當務之急是提升災防體系位階,強化橫向聯繫與整合,將請行政院盤點現有防災體系還可精進應變之處,建構一體化的全災型應變體系,無論震災、風災或水災發生,中央部會跟地方政府要有共通的作業標準,即時流通資訊,妥善分工合作。

總統進一步指出,和應變同樣重要的是預防,因應難以精準預測的超級大雨,國土規劃須落實防災設計,並加強災害的風險溝通,用民眾容易理解的話傳遞訊息,這些通盤檢討跟改革措施,將會在一年內規劃完成,明年防災日就是驗收成果的時刻。
 

總統說,過去一年來,災防預警訊息運作越來越完善,只要是一定規模的地震、豪雨或土石流,加強警戒範圍內民眾會在第一時間收到簡訊通知,呼籲國人養成習慣,當災害警訊發布後,依據政府資訊,配合相關單位應變,媒體也應發揮新聞專業,將正確清楚資訊傳遞出去。

總統希望大家同心協力,清楚認知災害風險,隨時做好防災準備,「我們國家就會是具有抗災韌性的國家」,能因應各種挑戰。(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總統#蔡英文#國家防災日#改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3

0.0641

0.1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