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居住證開辦 有人申辦有人觀望


發佈時間:2018/09/03 17:1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03 17:19
圖/TVBS
圖/TVBS

中國9月1日起開放申辦「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目前在北京、天津及華北省區,已有台灣籍民眾陸續前往申辦,但也有人選擇觀望。初步了解,前往申辦者以台商及台籍青年居多。

北京、天津及華北省區公安單位,截至目前尚未公開透露申請「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的人數。其中,據北京台商向中央社記者轉述,住有不少台灣人的北京市朝陽區雙井派出所轄區,已有台籍居民前往申辦居住證。

 

此外,大專院校密布的北京市海淀區內,有部份派出所曾接獲轄區內的台灣居民詢問申辦事宜,但實際前往申辦者目前還不多。

台灣籍的中國首鋼「創業公社」總經理鄭博宇表示,據他觀察,北京市這3天來前往申辦居住證者,以台商及台籍青年佔多數,受雇的台籍幹部則較少。

至於華北台商重鎮天津,目前也有少數台商前往自家轄區派出所申辦居住證。一位不願具名的天津台商向中央社記者表示,「要不要申辦居住證」是當地台灣人近來聚會時必談的話題,討論最多的則在於持證的便利性,以及是否容易被中國方面追蹤稅賦。
 

這名天津台商透露,在中國辦理居住證,對諸如購買車票、理財投資、金融服務等領域確有便利之處。且台商普遍預料,未來中國官方可能會將「居住證」的效力置於「台胞證」之上,這對於大半時間在中國生活的台商而言,確有影響。

但他私下表示,不少台商關切的,仍然是申辦居住證是否可能導致稅賦被中國方面追蹤等問題,畢竟事關權益。在這方面,目前所知道的資訊並不十分充分,且有些眾說紛紜。

而在福建、廣東、浙江等省區,由於台籍居民人口基數高於華北省區,申辦居住證的台灣人也較華北、華中為多。據人民日報報導,9月1日至下午4時止,浙江全省申辦居住證的台籍居民即有752人。

一名廈門台商向中央社記者表示,他居住的廈門市海滄區,就有台商相約前往申辦居住證。然而也有部份當地台商認為,申辦居住證雖然比較方便,但還是先觀望一陣子看看相關反應如何,再作決定。

這名廈門台商表示,據他了解,廈門、漳州、泉州一帶前往申辦居住證的台灣人除台商外,也有一些在當地工作不算太久的台籍青年。(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居住證#港澳台#台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0

0.0744

0.1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