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政策未全面落實 台人居住證9/1上路北京領不到


發佈時間:2018/08/30 12:3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30 12:3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中國公安部日前公布,9月1日起開放台灣民眾申辦大陸居住證。據了解,這項政策還無法全面落實,包含北京在內的許多省市,至今未推出地方施行細則,屆時無法受理民眾申辦。

中國公安部副部長侍俊16日宣布,「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將在9月1日生效,符合條件的港澳台居民,可持有效通行證件到當地公安機關申請辦理。

 

然而,中央社記者近日聯繫北京多個相關單位,均得到一致回覆,「居住證只是中央政策,北京還沒有出台細則,所以9月1日北京還不會有人申辦」。

截至目前,中國大陸僅福建、廣東、湖北與江蘇等地推出居住證施行細則,開放9月1日申辦。

對於居住證措施,有北京台商近日私下表示,自願申辦的多數是在大陸深耕已久的「老台商」,對來大陸短期出差的台幹而言,沒有吸引力。雖然官方宣稱「根據本人意願申請居住證」,但不排除有間接施壓的可能性。
 

另外,接近開學季,不少台生已抵達北京,完成註冊手續。對於申辦居住證必須符合「在大陸居住半年以上」的條件,有台生對記者表示,這對寒暑假便會返回台灣的學生並不便利。

多名台生表示,居住證措施並未註明「居住半年以上」定義,是以單次出入境為限,還是一年之間累計時間。因此,台生多還在觀望,不會一推出就立刻申辦。

也有台生質疑,台灣學生在中國大陸面臨最直接的問題,就是持台胞證購買交通票券不便。既然台胞證本就定義為「通行證件」,為什麼還要再辦理另一種證件,還得「住滿半年」,才能滿足「出行」需求。(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居住證#北京#台灣人#台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2

0.0614

0.1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