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警察很忙的! 年金又吃悶虧缺額近4千人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24 23: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4 23:50

全台員警缺額在106年達到9千多人,雖然逐步數字下降中,但截至今年2月份還是有3千9百多人,而內政部長對此表示最快兩年內要補足,但這樣真的是好方法嗎?我們缺的究竟是警力,還是對整體警務的重新評估,恐怕還需要更徹底的通盤了解。

圖/TVBS

 
確認槍枝,真槍實彈,展開一天的勤務工作。

海山派出所員警黃曉鴻:「喂,海山派出所警員黃曉鴻,您好。」

一坐上值班台就有民眾電話報案,而這只是基層員警們工作時的冰山一角,因為值班後就要趕著出門巡邏。

 
轄區例行巡邏、定點簽到,雖然路程算不上長,但中途狀況可不少。

員警廖宏啟vs.無線電通報:「(52民眾報案海山國小違停),海山國小52收到。(52有民眾報案有違停)」

圖/TVBS

不時就有狀況必須處理,一趟下來,2小時只是基本。

海山派出所員警黃曉鴻:「我們深夜都會排(巡邏),深夜勤也會出來巡邏。」

根據警勤條例第15條,服勤人員每日勤務以8小時為原則,不過有但書,必要時得視實際情形酌量延長。

海山分局秘書室主任莊斐棨:「派出所有時候人力不足,或者是派出所勤務需要,所以其實,一般我們編排勤務的話,大概就是8小時會再多4個小時,所以一般其實,大家我們基層同仁就是12小時的服勤時間。」

坦言1天工時多半都要12小時起跳,以海山分局來說,因為鄰近地方機關,又是都市要塞,人力還算充足。
 

目前預算員額是489人現有警力是472人,缺額17人,但來看看全國警力缺額狀況。105年達到9084人,106年底則是降到5300人,而目前107年2月缺額來到3398人,而內政部部長徐國勇對此則表示,最快2年內要補足。

新北市議員(國)林國春:「(過去)一般的刑警要升小隊長,大概40分,30分左右的資績計分,現在都要一百多分以上,為什麼,就過去有些長官覺得說,我缺額30個人,我就一次把你補足,你今年補足30個人,明年就沒有,除非有人退休。」

員警出身的市議員擔憂,大量補足員額,會造成錄取素質落差太大,以及未來警員升遷不易,要做的應該是對全國警力重新審視,讓勞務及人員編制更符合現況,另一方面,也不能忽略的是警察工作的性質危勞,早已讓許多人望之卻步。

圖/TVBS

記者詹舒涵:「勤務繁重,工時又長的情況之下,我們就來看到全國近5年來,因公傷亡的員警人數是達到了4500人,換算一下,平均1年超過800人,而這樣的工作環境,又在近期的年金改革之中,吃了一個大大的悶虧。」

 
因為退休金被砍,原本50歲退休的只能往後延緩,但警察職務與一般公務員不同,在體能健康損耗較大,這樣的制度變革無疑是雪上加霜。

分局秘書室主任莊斐棨:「對我們警察同仁來說當然是,士氣上會有一點,還是會有一些打擊,因為等於你是要在你這個公職,你還要再多服務個5年、6年,那其實對於體力還有健康上,也沒有辦法去負擔這麼多的勤務。」

議員(國)林國春:「很多警察在國道裡面去取締的,國道裡面稽查的這個發生的這個問題,都是因公死亡來認定,但是你內政部,你承諾人家,要因公殉職的也沒有做,所以普遍性來講,現階段的警察消防,對我們政府是沒有信心的。」

警力懸缺,勤務繁瑣,在面臨飯碗縮水的制度壓縮下,該如何讓人民保姆,重拾工作尊嚴,恐怕比起填補數字來得更加重要。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警察#年金#缺額#警力#內政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8

0.1070

0.2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