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怪客踢新聞/斷交改變了什麼現狀


發佈時間:2018/08/21 14: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1 14:50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薩爾瓦多也斷交了!應該不會有太多人感到意外。今年四月,蔡總統剛去非洲友邦史瓦濟蘭訪問,五月,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這兩國就和台灣斷交轉向對岸。時隔不到三個月,蔡總統剛結束過境美國訪問巴拉圭、貝里斯返台,不到12小時,薩爾瓦多就斷交了。這三次斷交事件都顯示,北京要讓小英知道,每次出訪,不是台灣在外交上走出去,而是外交上的另一次重創。

蔡總統雖說絕對不在壓力下屈服,還說越打壓要走出去,但今後每次規劃出訪,勢必都要先想想會不會又有邦交國跑掉,而首當其衝要扛責的外交部長,更會心驚膽跳,難免會出現出門不如在家的心態,元首外交以及更重要的過境(美國)外交,都會受限,甚至形同總統遭到禁足。

 

如果說85度C事件以及航空公司被迫更改台灣名稱事件,是中國大陸決心要所有在中國做生意的台資與外資企業必須要和台獨與蔡英文政府、民進黨畫清界線,一連串的斷交事件,就是要讓台灣在國際上寸步難行。

兩岸之間除了軍事上還沒有開打,在其他領域幾乎已是全線交火,而由於蔡英文幾乎沒有可能退讓接受「九二共識」,北京也就不可能改變目前這種壓迫性的對台策略,局面將至少僵持到2020總統大選結果出爐。

北京現在表面上好像已不在意它各種打壓可能對台灣政局和選舉造成的影響,反正以前在國民黨執政時代所釋出的許多所謂惠台措施,台灣選民也不領情,票照樣還是投給民進黨,現在索性就不再考慮它永遠抓不準的選民心態與投票行為,就直接展現實力,一方面修理蔡政府,同時也是讓台灣民眾看看敬酒、罰酒的區別,邀選哪一杯,請自行決定。
 

蔡英文在她總統任內,已不可能按照對岸設定的接受「九二共識」條件,與北京和解,因為那會使她既得不到反對者的同情,也會喪失支持者的認同,造成她個人最嚴重的政治災難,硬到底是她唯一的選擇,只要能拖到2020年順利勝選,連任後就無後顧之憂,是個全新局面,要進要退都可以說出一套理由。因此,美國是小英目前最要牢牢抓緊的守護天使。而由於川普與中國鬥爭的需要,至少短期內也會挺住蔡總統,讓兩岸維持目前這種頗不平靜的狀。

小英不可能對北京低頭,北京也不會對台灣鬆手,邦交國17這個魔術數字,一定還會變動,還好北京期待柯文哲在2020取代小英,小英則期待北京各種打壓台灣的舉動,只會如往例更激起人民團結反中情緒,反而有助她連任。

於是,壞消息是兩邊都沒有停火的打算;好消息是兩邊都各有期待,而還心存期待的人,應該不會做出太不理性的決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怪客踢新聞

#薩爾瓦多#斷交#外交#蔡英文#邦交#打壓#出訪#85度C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0

0.0909

0.2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