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有地估價全面委外? 財政部:努力方向


發佈時間:2018/08/16 12:4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16 12:48
圖/TVBS
圖/TVBS

無黨籍立委趙正宇今天說,國有地估價程序應公開透明,建議讓估價師負責估價,再由公務人員審核;財政部次長莊翠雲表示,估價程序相當嚴謹,是否全面委外,是努力的方向。

無黨籍立法委員趙正宇上午在立法院舉行「改善國有地租售程序」公聽會。趙正宇表示,國有地的申購及申租程序有不少問題存在,包括核准讓售的程序拖延過久、核准售價較鄰近地市價常高出許多,以及民眾對於評估售價無處申覆等。

 

趙正宇說,其中在土地讓售價的評估程序上,是由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國有財產估價委員會單獨進行,程序沒有公開透明,決策結果也沒提出相關參考依據,造成最終核准讓售的價格常比一般可見的完整建地價格,高出兩到三倍,讓申購民眾難以信服。

趙正宇表示,「隔壁的地賣(新台幣)40萬元,你(國產署)賣120萬元,請問你賣掉了沒?」,國有財產估價委員會應將鄰近區域的地價納為估價考量;目前估價委員會中只有專家學者,應讓估價師去負責估價,公務人員只要審核就好,建議國有財產署盡速提出租、出售程序的改善期程,避免既有程序問題影響民眾權益。

桃園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邱志揚說,如果財政部能採用當地的估價師,估出來的價格會比較切合實際,若全台都用同一批學者專家,可能無法完全了解各地實際情況,且土地價格瞬息萬變,「財政部估出來的價格比市價高很多,這是不爭的事實。」
 

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副署長邊子樹說,估價委員會中的專家學者確實是專家學者,都有不動產估價方面的專業;人力不足是現在的困難之處,委外估價是值得思考的方向,但是否要全數委外或部分委外,會再做評估。

財政部次長莊翠雲表示,外界認為租售案的時間拖太久,對國產署來說每個案件都是單純的案件,但對申請人來說是這輩子唯一的案子,希望處理時間能更快,這可以理解;公務機關都有人力不足的情況,業務量增加但人力沒增加,內部會努力協助了解問題,盡快處理案子。

莊翠雲說,至於外界認為財政部估出來的價格與市價有一段距離,因估價程序相當嚴謹,未來是否要全面委外,這是努力的方向,但經費是很大的問題,因為一年有4000多件,要考量預算是否足夠因應,財政部會再爭取經費。(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財政部#國有地#估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8

0.1015

0.2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