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空服員要求天災假立法 勞動部:審慎評估


發佈時間:2018/07/30 12:2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30 12:22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長榮航空企業工會等今天赴勞動部抗議,要求將天災假立法,並控訴長榮航空片面修改請假規定,使請假員工權益受損;勞動部則回應,各界意見多元分歧,會審慎評估。

每當颱風來襲,雖然地方政府宣布停班停課,但仍有勞工擔憂未到班恐會遭到公司懲處而冒風雨上班,使得勞工在颱風來襲期間,總是處於「安全但被公司懲處」及「出勤但可能受傷」的兩難之間。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長榮航空企業工會等團體今天召開「天災請假被刁難,即刻立法免爭議」記者會,要求勞動部針對天災假立專法。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鄭雅菱指出,在台灣的颱風天,勞工請假權益非常不受保障,相關法條僅有「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但由於此要點僅是作業要點,沒有任何強制力,因此航空公司都沒有遵守這項規定。

鄭雅菱表示,勞動部應注重勞工天災假出勤的安全問題,立刻將天災假立專法,避免更多勞資爭議發生。

除了要求天災假立法外,工會也控訴長榮航空片面修改請天災假規定。長榮航空企業工會理事長廖以勤指出,去年尼莎颱風撲台,在500名長榮空服員依法申請「天災假」後,工會積極與公司協商,終於在最近一次瑪莉亞颱風來襲前,公司不僅召開防颱會議,也事先做好班機調度,這部分工會給予公司肯定。
 

不過,廖以勤說,公司偷偷摸摸的修改了空服員請天災假規定,公司告訴組員,他們不接受政府停班停課通知,也要求申請天災假組員必須繳出交通中斷的證明。此外,組員若申請天災假,全勤考績將被扣分,也喪失了申請航班資格。

廖以勤指出,這些充滿惡意的請假條件,只有針對空服員部門,顯見公司不顧勞工生命安全、未把勞工生命擺在第一位,長榮航空應該立即撤回不合理的請假規定,並與工會好好協商談判、不要破壞勞資關係。

對於工會提出的訴求,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專門委員王金蓉表示,相關天災假出勤要點已有提到,雇主不可以因為勞工沒出勤就視勞工為曠工、遲到,也不得扣發全勤獎金、解僱等不利處分。

王金蓉指出,勞工基於安全考量不出勤而被不利處分時,可以跟當地主管機關提出申訴,主管機關會去查處,若真有不利勞工處分情況會做相關裁處。

在天災假立法部分,王金蓉則說,目前各界意見多元分歧,會審慎評估。(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空服員#抗議#天災假#立法#長榮航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6

0.0647

0.1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