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魚塘嬌客「午仔」 征服大陸老饕味蕾

記者 陳乙杉 / 攝影 陳盈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28 19:2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28 19:27

說到外銷,台灣有一種魚可說異軍突起,那就是乾煎、醬燒都好吃的「午仔魚」。去年「整體出口價值」達到5億4千萬台幣。其實「午仔魚」從孵卵到成魚耗時8個月以上,育成率低,台灣開發出APP遠端24小時監控,養殖技術大升級,其中6成銷往對岸。

圖/TVBS

 
活跳跳抓魚秀在屏東枋寮魚塭上演,又大又肥美,這是閩南話「午仔魚」的午仔魚,學名叫四絲馬鮁。天色還沒完全亮,這邊穿潛水衣、那邊弄漁網,清晨5點前置作業就定位。

屏東養殖漁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李金生:「趕魚趕魚,趕到那邊去了,所以等一下他那個網一直拉一直拉,剛好圍一個圓圈,然後再包起來。」

網子從外圈慢慢縮小,把魚團團困住,這是種高經濟海魚生長在台灣、大陸和東南亞沿海
,台灣發展出養殖技術,屏東枋寮、林邊、佳冬是大本營,養殖面積超過300公頃,大約是207個棒球場這麼大,數量穩定吸引大陸業者來掃貨。
 

圖/TVBS

屏東養殖漁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李金生:「我們午仔魚的供應貨源充裕充足,1年4季都有,大陸以前是在沿海地區抓,抓的是海魚,穩定度不太夠,所以我們剛好彌補這個缺點。」

記者陳乙杉:「午仔魚抓上來第一時間必須要保持牠的鮮度,也因此牠拿上來之後,這個桶子就得整桶丟進放滿冰塊的箱子裡面,確保牠的溫度維持2到3度C。」

用柴魚高湯醃漬魚片下油鍋,30秒後變成金黃色,旁邊熱鍋同步清炒紅蘿蔔和洋蔥,接著把炸好的魚片放進去,青椒、醬汁、木耳快速拌炒,和風五彩醋午仔魚上桌。炙燒魚皮變得油亮亮,香味都被逼出來,加上生菜擺盤,這種偏日式的料理方式也很搭。

圖/TVBS

每週至少30到35個貨櫃運送大陸,以海南島、福建、廣東、江浙一帶居多,2017年午仔魚整體出口706公斤,價值1千833萬美金,折合台幣5.4億,粗估大陸市場就貢獻3億元以上,和台灣氣候相似的海南島看到商機引進魚苗在當地養殖,但育成率還不高,預估5年後技術追上可能就會成為競爭對手。

當大陸市場還對台灣午仔魚滋味念念不忘,台灣養殖業搶先卡位,要讓午仔魚持續成為外銷利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外銷#午仔魚#經濟#養殖業#技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9

0.1178

0.2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