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少子化、國外祭高薪 幼教夯憂人才荒

記者 尹德鈺 / 攝影 黃琲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24 23:4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31 07:03

少子化讓家長更重視孩子教育,也讓幼保人才炙手可熱,近年來像是新加坡、澳洲及大陸等幼教產業,紛紛向台灣高薪挖角,國外祭出優渥薪資待遇搶人,台灣幼教老師相對工時長、工作量大,業界擔心長此以往,未來恐怕會面臨人力缺口。

圖/TVBS

 
親子餐廳還有迷你賽車道,「小客人」上場前,行前的安全宣導馬虎不得。

親子餐廳員工:「箭頭指向哪裡,車就往哪裡走。」

賽車場工作人員也身兼餐廳服務,從出餐到安全維護樣樣都得學,親子餐廳對員工的培訓要求也格外重視。

 
親子餐廳業者陳堯志:「一般的餐飲業是內場跟外場,但是我們還要兼具車區的安全,2歲以上就可以在那邊玩,那2歲以上的話,你可以看到2歲到5歲,5歲到10歲,甚至10歲以上的小孩子都是有不同的理解能力,所以變成說我們必須用一個,耐心愛心是一定要的。」

在少子化趨勢下,國內幼兒相關產業除了轉型求精,也擴大上下游產業鏈發展幼教人才,除了從事第一線教學工作,親子館、圖書文教業、親子餐廳等相關行業都需要新血注入,但國內卻面臨幼教人力荒及海外高薪挖角的雙重夾擊。

新店新和公托中心主任劉蔚然:「覺得我們做得比較早,所以我們其實在0到3歲的這部分還滿有經驗的,然後3到6歲那邊我們也吸收了很多一些國外的經驗,像很多現在大陸,因為他們在剛開始實行0到3歲,所以他們就很希望說把我們這些經驗借鏡過去。」

台灣幼教人才培訓起步早,不少人從大學甚至高中就開始進入業界實習,很多「幼教新鮮人」都是靠著班導師母雞帶小雞,累積教學經驗。

圖/TVBS

記者黃琲茹:「這裡是新竹光復中學的實驗幼稚園,而我身邊這些同學,他們是高二的學生,正在從事教具的教學,他們在高一的時候就已經有說故事的經驗了,而在高三的時候他們會到業界實習,累積更多實戰經驗。」

光復中學幼保科主任古淑瑩:「親子餐廳非常的盛行,所以事實上它也需要非常多的幼教人員,那除了這個之外,例如說像音樂,音樂教室,我們也有學生在音樂教室實習的。」

幼保科實習生賴欣妤:「我想要在海外,因為聽說海外的薪水會不錯,(所以現在有想好要去哪個國家?)就新加坡。」
 

幼保科實習生劉姿忻:「進修好以後再想說去大陸發展,因為現在很多台灣幼教界做得好以後都去大陸了,薪資多少,能的話,台灣目前都在2、3萬嘛,那如果(國外)有大概4、5萬是最好。」

圖/TVBS



幼保人才的培訓養成著實不易,台灣想留住人才,不論是薪資或待遇都無法比拚國外,優秀人才可能被迫「外銷」,長久以往實在讓人擔心,誰還願意留下來教育我們的下一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幼保#教育#出走#薪資#少子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6

0.0575

0.1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