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老闆故事》曾盛麟「拔管」 一串葡萄讓兩個男人和解


發佈時間:2018/07/20 12:5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8 13:40

「最後一次送爸爸到醫院插管,我們以為他會像之前一樣,再從醫院走出來,只是這一回,他卻再也沒有醒過來。」已完全接班的葡萄王生技董事長曾盛麟,談起這段過往,聲音突然哽咽,幾秒鐘後,曾盛麟才輕嘆一聲:「當他終於回到家,還是由我拔掉呼吸管。」
 

葡萄王生技董事長暨總經理曾盛麟接受TVBS獨家專訪,首度對媒體吐露因為企業接班,捲入家族風暴的無奈,但也因為董事會委以重責,曾盛麟必須承擔葡萄王及葡眾直銷未來持續成長的重擔,讓他對於父親曾水照第一代創業不易,深有體悟。  圖/TVBS

這一刻,時間彷彿暫時凝結,這是綁在曾盛麟心頭4年的一個結,原本一臉陽光、人稱「葡萄王小王子」的曾盛麟,談到這個結,眼角泛起了淚光。「有好長的一段時間,我一直覺得,是我用我的雙手,中止了我爸爸的生命…直到幾位知心朋友勸慰,我才漸漸走出這個心結。」

 
 
他,是葡萄王第二代接班人,創辦人曾水照的次子。上面有一個長他十歲的哥哥曾盛陽和大他八歲的姐姐曾美菁。 2014年末,曾水照因COPD(慢性阻塞性肺病)不治,最後院方徵詢家屬意願後,讓曾水照回到家中走完人生最後一程。
 
回想起4年前父親辭世的場景,彷彿就在昨天。當時哥哥不在現場,媽媽姐姐都無法執行拔管的動作,最後還是在醫師護士一句「小兒子來!」的催促聲中,由次子曾盛麟承擔了為父親拔掉呼吸管的任務。
 
然而,當時的他,心裡沒有任何準備。直到今天,每次回想起父親停止呼吸的那一刻,曾盛麟總感到有一種喘不過氣的千頭萬緒。
 
 
從父親離世的那一刻起,注定了葡萄王曾家父子三人之間命運的交叉點。一方面,從未想過接下家族事業的次子曾盛麟,回到台灣卻意外成為葡萄王董事長;另一方面,從小就被視為準接班人的長子曾盛陽,卻因為接班落了空,從此與整個家族漸行漸遠;甚至因為這「一串葡萄」的纏繞糾結,從此與家族分道揚鑣。
 
葡萄王生技是一家成立將近五十年老字號的公司,旗下擁有本土最大、全國第二,會員人數達21萬的「金雞母」葡眾直銷公司,和上海葡萄王。第一支機能性飲料「康貝特」上市就全台熱銷,其後更以「只要是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奇檬子飲料廣告,紅遍全台大街小巷,日後推出的健康食品「樟芝王」、「靈芝王」,不僅耳熟能詳,近年隨著葡眾直銷體系日益擴張,旗下明星產品「康貝兒」更創下單一品項全年28億元的營收。葡眾聲勢鵲起,讓老字號的葡萄王品牌和股價節節攀升,從平均每股34•5元,一度衝上282元的新高。
次子曾盛麟從葡  萄王董事會票選下意外接班,有宗教信仰的他,認為一切都是「緣分」,他希望哥哥曾盛陽有一天也能聽聽李宗盛《新寫的舊歌》,以人子的角色,與逝去的父親講和。  圖/TVBS

在父親人生最後的4年,是曾盛麟與父親相處最快樂的一段時光。這4年間,父親既是爸爸,更是老闆,給予他的愛與教導,遠遠超過先前37年間父子相處的總合。
 
深受日式教育影響,曾水照從不當面稱讚孩子;而一旦犯了錯,曾水照對孩子們的管教出奇嚴厲,讓孩子們對這位父親相當敬畏。
稱葡萄王創辦人曾水照(左)是自己的人生典範,曾盛麟幼時對父親其實又敬又畏,直到聽了李宗盛《新寫的舊歌》,才明白了父親對他的愛。  圖/曾盛麟提供
 
「記得我還在讀幼稚園的時候,某一天全家要出遊,那天我不知道是怎麼了,就是一個勁兒地胡吵瞎鬧,小孩子嘛!」曾盛麟回想起孩提過往。
 
「媽媽當時實在拗不過我,一直沒辦法幫我穿上衣服,大概被我這小朋友瞎鬧氣壞了,爸爸突然一把揪起我,把我拉到廁所,頭就按進了馬桶裡,大聲責問『你去不去?』、『去不去?』。當時我真的嚇壞了,只記得我的臉幾乎就要碰到馬桶裡的水面上!」即使今年已經45歲,眼前幾乎貼進馬桶水的景象,至今還深深印在腦海裡。
 
國中時,爸爸的另一個動作也令他很難忘。當時曾盛麟迷上週日晚間三台的一個知名綜藝節目,無巧不巧,這時間點卻撞上當晚曾水照已選定的電視節目,媽媽曾張月深諳曾水照的硬脾氣,一早就在協調小兒子,希望能避開爸爸要觀看的電視時段,處在叛逆期的曾盛麟,不論母親怎麼勸,就是寸步不讓,母子倆在客廳來回溝通的對話,被曾水照聽到了。
 
 
當母子倆還在為週日晚上選哪一台來回拌嘴,只見沈默不語卻面部鐵青的曾水照,就帶著一支棒球棍從房裡走出來,「嘸待誌啦,我是講囝仔郎∙∙∙」陪著笑臉的媽媽還沒把話說完,「看什麼電視!啥咪隴抹看!」說時遲、那時快,曾水照一記棒球棍已砸爆電視,當下火星四濺,母子倆當場全噤聲。
 
「60歲前的爸爸,脾氣真的比較火爆,呵呵…60歲後,神情依然嚴肅,但臉上線條已經柔和多了。」曾盛麟笑談當年父親的「年輕氣盛」,但也坦承,在這種標準嚴父慈母的台灣人家庭,子女們或多或少,視「與父親溝通」為畏途。
在英國取得行銷博士學位,父親曾水照(右一)和母親曾張月(左一)前往英國參加曾盛麟(左二)的畢業典禮。   圖/曾盛麟提供
 
奇妙的是,當子女年紀漸長,有時父親想與孩子們親近時,卻又會產生一種莫名的「距離感」。
 
18歲那一年,曾盛麟還在台北讀專科,某一次媽媽姐姐出國旅遊,大哥人在上海,家中僅剩自己和老爸獨處,出門前媽媽已再三交待照料服侍爸爸的三餐。這一天,父親突然提前從公司返家,貼心的曾盛麟立即開口噓寒問暖,問老爸晚餐打算吃什麼,萬萬沒料到,老爸竟問他「要不要一起去餐廳用餐?」
 
當下,曾盛麟腦中一片空白。「當時我心裡是有點怕怕的,因為我完全不知道要怎麼和爸爸單獨面對面吃飯?我真的不知道要和爸爸說什麼?總不能兩個人全程都不說一句話吧?」最後曾盛麟以一句「不用麻煩,我去包飯回來吃就好。」簡單回掉爸爸這唯一一次父子單獨吃飯的邀請。
 
創始人曾水照2014年底辭世,葡萄王爆發家族內鬨, 次子曾盛麟從董事會以黑馬之姿意外接班, 長子曾盛陽,卻因為接班落空,從此與家族分道揚鑣。圖為葡萄王位在桃園平鎮的故事館。  圖/TVBS
 
隨著年歲增長,曾盛麟前往英國攻讀行銷博士學位、加入歐洲精英電腦行銷總監及英國當地廣告公司的專業經理人,一待就是十五年。身為家中老么,葡萄王旗下企業,多年來早就由年長的哥哥姐姐挑起重擔,曾盛麟非常享受在英國自由自在的天空。直到2010年,父親第三度委婉地詢問他何時可以回台灣「幫忙」,他才驚覺,爸爸年紀真的大了。
 
「爸爸要我回去幫忙,那我要做什麼呢?」小兒子的問題單刀直入。當了四十多年老闆的曾水照竟一時答不上來。「先當我的特助吧!」曾水照說。「然後呢?」已習慣英國生活的曾盛麟原本想用這些職場對話,讓老爸爸再度打消念頭,沒料到這次老爸爸不再只是探詢。「公司產品很好,但是現在需要讓更多消費者知道。」至此曾盛麟已意識到,這次回到台灣,很可能與以往老爸希望么兒的陪伴有所不同,在英國定居的想法,從此改弦易轍。
 
將近50年的本土老字號的葡萄王,近年來全力向生技積極轉型,旗下葡眾直銷主力明星產品表現亮眼,創下單一品項一年營收高達28億元的紀錄。  圖/TVBS

習慣英式的作風,曾盛麟把自己當成專業經理人,向老爸這位新老闆,正式開出一系列經理人「前往海外」所需要的工作條件,在台灣,除了房租不需要,其他一切比照外聘的國際經理人規格,一板一眼,回台灣葡萄王工作。

從推動老牌的葡萄王進行組織變革、品牌年輕化,到爭取外資,將葡萄王推向國際,共事4年來父子同心,一步一腳印,葡萄王的營收年年增長,從曾盛麟剛回國時期的32億,來到如今逾93億,外資比例從原先不到1%,來到現今的27%,將近三成;4年來父子的朝夕相處,讓曾盛麟和父親彌補了小時候親子相處的種種遺憾。
 
「有人認為,我的接班是『陰錯陽差』,事實上,我是『因緣際會』!」為了公司LOGO上這串葡萄的主導權,讓整個家族企業接班暗藏風暴,過程中,曾盛麟領悟到:原來,人生有個很奇妙的東西,叫做『緣分』,對於企業接班,他不主動爭取,但如果是來自上天的安排,他一定盡心盡力去做。
 
企業接班由董事會決定,但父子之間的心結,必須自家人化解。曾盛麟引用李宗盛寫給辭世的父親《新寫的舊歌》:「有一天當我乘風去見你,再聊聊,這歌裡來不及說的千言萬語」,來表達他現在的心境,更盼這首寫人子和逝去的父親講和的舊歌,有一天,能讓曾家所有男人的心,真正獲得和解,畢竟人生很短,糾結不要延到下一輩子。

(資深撰述  張甄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大老闆故事

#葡萄王#曾盛麟#企業接班#家族內鬥#大老闆故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369

0.3481

0.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