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經常性薪資創18年新高 專家:非符合勞工期待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17 23:1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17 23:19

主計處在7月10日公布台灣全體受僱員工經常性薪資平均4萬874元、1至5月則為4萬720元,皆創18年新高,若是加計非經常性薪資,總薪資平均5萬6998元,也是歷年同期最高,專家就分析其實多數雇主還是傾向以發放獎金取代調漲底薪。而108年證交所將規定,上市公司首次申報107年度非單任主管職務之全時員工薪資資訊,不過能不能解決低薪問題還得再觀察。

圖/TVBS

 
秤豆、量豆,小小胖卡一開張,老闆就忙個不停,手沖咖啡加入冰塊,大熱天的,生意陸續上門。

餐車老闆天晴:「妳好,這是妳的手沖紫風鈴。謝謝!」

記者曾奕慈:「在這麼熱的天氣喝上一杯冰冰涼涼的冰咖啡真的是很消暑,可以看到在我旁邊有一整排的胖卡,他們賣的是各式各樣的食物,而其實這可能跟他們當初的資歷和所學沒有太直接的關係,不過這就是他們所選擇的生活方式,其實現在在這社會當中,有不少的年輕人他們認為他們每個月的月薪都不符合自己的預期,所以就選擇出來創業或是兼差來替自己加薪,像是這個胖卡協會裡頭,就有5成30世代的斜槓族,而裡頭又有2成的人是會透過休假的時候出來兼差。」

 
圖/TVBS

79年次的天晴即將邁入30歲,曾經從事不動產業2年多,決定自行創業、奮力一搏,做自己想做的事。

餐車老闆天晴:「創業是給自己一個期許,如果我今天在30歲之前,看可不可以拼一次,我現在是自己的品牌,所以我要自己去加油努力去做創造。」

一旁將龍眼木放進窯中,賣披薩的趙心河正是而立之年,辭去做了4年的免稅店工作,開胖卡餐車1年多,期許有朝一日辛苦都能有代價。

餐車老闆趙心河:「工時比較長,然後接下來會有蠻多零零瑣碎的事情,可能就慢慢做,說不定到最後,到最後可能就是會變得比較,比自己做得還ok。」

如果是一般上班族也能期待自己的辛苦和收入都能成正比嗎?根據人力銀行調查30世代的薪資收入,有近4成的上班族工作至今不曾被加薪,還有近5成3的人背負龐大債務,平均每個月要還1萬2千多元,多半屬於家中經濟支撐者的30世代,恐怕得靠自我進修、加班、考照和跳槽,才可能增加收入。

人力銀行副總李大華:「包含大數據、關鍵字,那這些都是目前在行銷方面,各行各業、不限數位業所需要的能力,所以數位行銷方面為自己加值,也是一個很大的趨勢。」

不過在主計處7月10日公布的統計數據當中,5月全體受僱員工經常性薪資平均4萬874元,比去年同月增加2.48%,1到5月則為4萬720元,較去年同期增加2.55%,全都創下18年新高,而若加計非經常性薪資後,總薪資平均5萬6998元,也是歷年同期最高,是景氣復甦或是廠商調薪變積極了嗎?
 

文大勞工關係系教授李健鴻:「主要還是非經常性薪資的上漲幅度明顯高於經常性薪資的幅度,那這個代表說我們多數的雇主,他還是比較傾向來看員工的短期績效表現來發獎金或年終獎金。」

圖/TVBS

只是事實上多數勞工期待的是調高底薪,金管會就宣布,從2019年6月底前,所有上市上櫃公司都必須揭露員工和非經理人員的平均薪資費用,目前金控業以2017年年報來看,國泰金稅後純益597.7億元,EPS4.47元,年成長18%,創歷史次高,但去年平均員工福利費只有99.3萬,較2016年衰退12.84%,但國泰金解釋,他們的計算包含所有業務員,所以除了受佣金發放影響之外,也和員工結構有關。

國泰金控副總翁德雁:「我們每年晉用的內勤人員,大概有一半是社會新鮮人,那另外就是我們在全省有很綿密的服務網,我們也晉用了相當大量的基層服務人員,如果不含業務人員的話,我們大概如果以國泰人壽為例的話,它的成長大概是將近2位數。」

另外證交所明年將有新規定,上市公司將於明年起首次申報107年度非擔任主管職務之全時員工的薪資資訊,不過僅僅是申報,能不能解決台灣低薪問題還得看各企業是不是願意花錢留住人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薪水#主計處#低薪#斜槓族#創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4

0.0658

0.1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