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今年GDP 富邦金:上修至2.6%


發佈時間:2018/07/04 13:3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04 13:33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今天表示,美元預估將持續走強到第3季,新台幣下半年波動區間估在30元至31元間,下半年企業獲利增加,上修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至2.5%到2.6%。

富邦金上午舉行「2018財經趨勢論壇年中場」,羅瑋表示,全球貿易戰後續發展、美國以外的主要國家經濟表現不如預期和資金撤離新興市場三大因素,將持續影響下半年全球經濟與市場走勢。

 

雖然下半年全球金融市場存在許多重大風險議題,不過,羅瑋強調,相對而言,美國表現仍優於其他地區。目前雖然有貿易戰陰影,但只要沒有演變成大規模、全面性衝擊,預估美國經濟仍可從去年的2.4%成長至今年的2.7%,歐盟和日本相對較弱,中國則維持在6.7%,台灣受惠外貿出口表現亮麗,上半年經濟表現不錯,今年經濟成長率有機會到2.5%至2.6%。

主要央行貨幣政策方面,羅瑋預估,美國升息可望提高至4次,歐洲央行將延長QE執行期限至年底,明年夏天之前維持現行利率,日本央行也不會做出調整,導致今年第3季以前美元獨強,其它貨幣相對弱勢。下半年,美國的經濟基本面或投資機會都比其他地方更好,稅改方案也有利企業匯回海外資金,導致新興市場壓力愈趨沉重。

包括阿根廷、委內瑞拉、土耳其、巴西、墨西哥等大型新興市場國家,從4月中旬至今,面臨了資金大量抽離、貨幣大幅貶值的窘境,公債殖利率急速上升,央行為了阻貶而被迫升息,結果經濟情況進一步惡化,加上政局也不穩定,貨幣風險不但衝擊新興市場投資信心,一不小心更可能形成系統性風險。
 

他指出,若美中貿易戰擴大,以及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全年升息次數,自4次回落到3次,美元才可能在今年第4季「回落」。換句話說,今年上半年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在29元價位情況,下半年應該看不到了,預估波動區間在30元至31元。人民幣下半年則看6.3元到6.7元之間,日元預估在106元至112元間。

至於下半年最需要特別留意的重大風險,羅瑋表示,首要是貿易戰的衝突是否加劇。另外,由於聯準會持續升息和縮表,導致資金趨緊,流動性減少,加上美國企業在此時大規模進行舉債購併,由於現在的購買標的出價相當高,未來若債券評等被調降,將連帶影響股價表現,進而造成全球股市的劇烈波動。(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GDP#新台幣#企業#獲利#成長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5

0.0713

0.1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