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怪客踢新聞/李家同太不上道


發佈時間:2018/06/29 14:2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29 14:22
清大榮譽教授李家同。圖/TVBS資料畫面
清大榮譽教授李家同。圖/TVBS資料畫面

軍公教年改上路,有些人痛到感嘆「晚景淒涼」,如清大榮譽教授李家同教授;但也有人立刻說「錢夠用就好」,如明道大學前校長陳世雄。這種對照的案例,打從18%優利取消以來,就不斷出現,於是一方被塑造成貪得無厭不知足,另一方則是清高明理識大體。但是,這種台灣版「學雷鋒」運動,除了延續羞辱退休軍公教並激起更多對立與憤怒,解決不了任何問題。

即使相同金額的退休年金,不同的人也會因為生活地區、家庭背景等等具體與抽象、心理因素不同而有截然不同價值與感受,企圖以「夠用就好」去對比「晚景淒涼」,是鬥爭的手段,不是論理的方式,否則退休年金的制度乾脆改成根據每位軍公教人員不同的「夠用就好」標準,決定每個人量身訂製的退休年金金額,那麼或許清高如陳世雄前校長者,就可以更早開始領取他們被砍之後才覺得「很合理」、「很感恩」的退休年金金額,而不要害他們已經被迫領了好一陣子數字高到很不合理的退休金,卻又不知道該怎樣退給政府。

 

錢夠不夠用,有相當部分牽涉的是主觀感受問題,李家同、陳世雄這兩位教授各有理由可以有全然不同的感受,無涉人品道德誰高誰低,年金改革問題真正的關鍵在於政府這個雇主對於所聘用的勞工,也就是對軍公教的誠信。儘管因為歷史因素與財務狀況,導致不得不推動年金改革,但「雇主」失信於「勞工」仍是不爭的事實,這個「雇主」如果還動員自家關係人攻擊勞工是米蟲,並且把喊痛和組成工會維護權益的勞工,都抹黑為貪心軌、陰謀份子、惡棍,這樣的雇主難道不是黑心、惡質嗎?

一個不在意誠信,而且還倒打員工一耙的雇主,信用必定破產,而看到習慣等因奉此、聽命行事的軍公教被如此改革之後,財務問題更嚴重的勞工年金問題,人數眾多且戰力堅強的勞工,還會乖乖任由政府揮砍改革大刀?還好,砍完了軍公教,這個政府已經繳交了改革成績單,勞工年金問題就留給以後的政府去操心吧,就像把非核家園的目標定在2025年一樣,反正誰知道到時候是哪個人、哪個黨執政,有甚麼問題就找當時的執政者去問責吧,而且退休年金「夠用就好」,大家何必太貪心、太計較!要學雷鋒,要懂得感恩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怪客踢新聞

#李家同#年改#軍公教#退休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4

0.0612

0.1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