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姚丁柯競逐北市長 棄保成觀察重點


發佈時間:2018/06/28 09:4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28 09:48
合成圖/中央社
合成圖/中央社

年底的台北市長選戰丁守中、姚文智、柯文哲分別代表藍、綠、白3方勢力出馬參選。雖然勝負仍在未定之天,但學者與政治評論家認為,如何因應棄保效應,是這場選戰的觀察重點。

台北市長參選大爆炸,除柯文哲、丁守中、姚文智,以及已宣布參選的前台北市副市長邱文祥、台大教授李錫錕、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建國黨主席古文發、社會民主黨召集人范雲、加密貨幣交易所OTCBTC負責人鄭伊廷、藝人許純美,作家曾國民6月上旬也表態參選。

 

中國文化大學廣告系教授兼系主任鈕則勳認為,目前年底台北市長選舉態勢,還是中國國民黨提名的參選人丁守中與現任市長柯文哲對決。

他指出,獲民主進步黨提名的姚文智起步較慢,相對於柯文哲與丁守中,知名度也比較不足,坊間又一直有棄保傳言,畢竟市長選舉柯文哲如果落選,外傳可能挑戰2020年總統大選,屆時就可能對總統蔡英文造成威脅。

鈕則勳認為,柯文哲雖然最近幾次民調落後於丁守中,但他是現任市長,手中握有市政資源,形象魅力又比較鮮明,勝出的機會還是比較高。
 

雖然柯文哲上任以來取消發放重陽敬老金,讓他流失不少長者選票,但台北市政府5月初通過修正「台北市幼兒就讀幼兒園補助辦法」,將就讀私立幼兒園的3歲學童,也納入每學期新台幣1萬3660元補助的範圍。

柯文哲LINE個人帳號更於22日上線,每天發長輩圖跟民眾道早安,希望拉近與較年長選民間的距離。

從近來柯文哲施政重點也可看出,柯文哲除了出席銀髮族音樂會、老人照顧中心與托嬰中心開幕等行程,拉攏銀髮族與年輕父母支持,也前往斯文里三期拆除、環南市場改建等歷經3、4任市長,延宕10多年未能動工的重大工程現場,向外界展現他上任以來的執行力。

至於丁守中,鈕則勳分析,他就像一杯白開水,但在首都市長一役,選民投票關鍵不是看政見,而是看候選人的人格特質與政治魅力;丁守中形象魅力不夠鮮明,將是他競逐市長的一大弱點。

在媒體上,可以看到丁守中、姚文智一直攻擊柯文哲的施政成果。不過,鈕則勳說,要避免棄保效應發酵,導致綠營選民棄姚保柯,丁守中這個戰略是不對的。

鈕則勳認為,一旦綠營選民棄姚保柯,對丁守中當選的威脅就很大。因此,丁守中應極力「打姚」,讓姚文智有機會在媒體上回應抨擊,避免被邊緣化,才能達到「三分天下」的目的。

這麼一來,柯文哲必須與姚文智平分綠營選票,而丁守中只要固守國民黨基本盤,勝出的機會就比較大。
 

不過,與外界認為柯文哲較能吸引綠營選票的觀點不同,作家吳祥輝認為,從柯文哲「兩岸一家親」的立場來看,他會以搶藍營選票作為最大的考慮,最後能搶到的綠營選票相對有限。

他表示,台北市藍綠支持者比例約為6:4;由於柯文哲能獲得約1/3的藍營支持者認同,在年底選戰基本面上,丁守中、姚文智、柯文哲可望分別獲得接近40:40:20的得票率。

吳祥輝認為,由於柯文哲會侵蝕國民黨票源,在棄丁保柯效應下,「如果柯文哲能從丁守中那邊拉個5萬、8萬票,姚文智就會當選」。

他指出,站在姚文智的立場,第一階段要先殲滅柯文哲,營造綠營要與柯文哲完全切割的態勢,但到了第二階段,就要邊緣化柯文哲,改為攻擊丁守中,讓部分的丁守中選票「跑到柯文哲那邊去」。(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0總統爭霸

#台北市長#丁守中#姚文智#柯文哲#選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4

0.0568

0.1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