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管中閔宛「台大校長」 臉書發文勉畢業生

編輯 林保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10 21:1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10 21:50
管中閔現在財金系畢業典禮,並且還上台致詞。(圖/TVBS)
管中閔現在財金系畢業典禮,並且還上台致詞。(圖/TVBS)

今(10)日是台灣大學的畢業典禮,其中台大校長遴選案的主角管中閔,現身在台大財金系的畢業典禮。他在台上致詞時自嘲,自己多年未在大學部開課,卻因為校長遴選案讓學生們知道自己是系上老師。他在致詞時送給畢業生「洞察趨勢,與時俱進」,但他晚間在臉書的發文,給了畢業生的勉勵,宛如就像是台大校長。

台大今(10)日舉行畢業典禮,因為校長當選人管中閔無法上任,由代理校長郭大維主持。至於管中閔本人,則是現身在財金系的畢業典禮會場上,並在台上發表致詞。

 

管中閔一上台就打趣地說,「今天來參加財金系畢典,其實有點慚愧,因為這些年都沒有機會教大學部的課,系主任邀請他來講話時,『有點害怕』,怕學生不知道這個人是誰,感謝這次校長遴選案鬧得沸沸揚揚,很多同學終於知道這個人原來是系上老師。」

最後管中閔期勉畢業生8個字,「洞察趨勢、與時俱進」,還強調相信只要願意,未來一切都有可能,「整個世界都將屬於你們!」管中閔除了恭喜畢業生之外,最後還說,「有空時不要忘記支持大學自主。」
管中閔出現時不願受訪,但他在晚間於臉書發文,勉勵所有的台大畢業生。(圖/TVBS)

晚間8時左右,管中閔在臉書發文,內容提到「面對自滿年代的臺大校訓---給畢業生的話語」。一開始除了向畢業生們說聲恭喜,還提到進行「撥穗禮」。
 

「在學位授與的儀式中,畢業生頭頂四方帽,帽上垂下的流蘇位於自己的右邊,授位人--通常是校長--將流蘇撥到左邊,表示學生圓滿完成學業,得到相當的學位。從右到左的撥穗,意味著求學者的思想從青澀到成熟(如同稻穗或麥穗的成熟),撥穗之後則將具備進步、批判、改革的思想能力。」

接著管中閔提到傅斯年校長在1949年留下的台大校訓,「敦品、勵學、愛國、愛人」,並且重新對「敦品勵學」和「愛國愛人」賦予新的涵義。

管中閔認為,「敦品勵學」所展現的就是「基於力量的謙遜」,勵學以蓄積力量,而敦品方能謙遜;「愛國愛人」的基礎則是「社會信任機制」,唯有信任方能愛人,能夠重建(或維繫)這樣的信任機制才是真正的愛國。這兩點,不只是我對當前環境與這個時代的反思,我相信也會是未來新社會乃至新科技的核心價值。

最後管中閔提到,校訓這8個字早已賦予了台大人與眾不同的精神內涵,我在此刻重新詮釋校訓的意義,就是希望提醒所有台大人,不會忘記自己對這個社會與時代無可替代的責任。以上一些想法,謹此敬贈各位畢業同學,並祝願大家未來出類拔萃,超邁群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管中閔#台大校長#財金系#校訓#畢業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5

0.0623

0.1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