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馬英九改判有罪 柯建銘: 弄權一時淒涼萬古


發佈時間:2018/05/15 12:3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15 12:33
圖/TVBS
圖/TVBS

前總統馬英九被控洩密等案二審被判有罪,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說,馬英九終於為其毀憲亂政付出代價,如同《菜根譚》所言,「弄權一時,淒涼萬古」。

馬英九被控洩密等案遭北檢起訴,一審獲判無罪。全案經上訴,二審台灣高等法院今天撤銷原判決,改判馬英九有期徒刑4月,可易科罰金,全案可上訴。

 

這起案件,柯建銘也曾提出自訴馬英九,但高等法院認為,所提證據不足證明馬英九有教唆洩密犯行,且馬英九指柯建銘涉司法關說言論,可受公評,未構成誹謗,判無罪定讞。

柯建銘中午發布新聞稿指出,台灣高等法院做出深具憲政意義的判決,馬英九終於為其毀憲亂政付出代價,如同《菜根譚》所言,「弄權一時,淒涼萬古」。

柯建銘重申「本案判決的重要性絕對不亞於任何一次憲法法庭」,馬英九在九月政爭時,要求檢察總長黃世銘向其報告案情,指揮檢調系統辦案,監聽立委並且進行政治鬥爭,馬英九始終對外宣稱其行為是「守護憲法」,實際上這種行為已是特務治國,更勝兩蔣時期,縱然故總統蔣介石再世,也不敢如此玩法弄權,如果這樣的行徑未受到司法追訴,將使總統成為權力無所節制的獨裁者,前人為了台灣民主奮鬥的血淚與成果都會付之一炬。
 

柯建銘說,因此檢察官對於馬英九提起公訴,並非是政治追殺,而是為了捍衛憲政體制,守護我們共同努力而來的民主台灣。

柯建銘指出,高等法院這次判決,無疑是確立民主憲政的里程碑,二審法官深具法律專業與憲法良知,令人敬佩,過去司法不受到人民信任,就是因為法官的判決常常因人設事,濫用自由心證,不過,司法體系中,仍有充滿正義感的法律人,體現「法不阿貴,繩不繞曲」的諍言明訓,這次法官無畏壓力,勇敢地跟憲法站在一起,共同對抗侵害民主憲政的巨靈,判決馬英九有罪,讓司法青天重現。

他說,這次判決,無疑是台灣憲政史上最重要的一頁,意義絕對不亞於任何一次的憲法法庭。

柯建銘說,馬英九在審判過程中,不斷批評他進行關說,他嚴正駁斥絕無此事,更願意支持任何不法關說罪等相關立法,民進黨決心捍衛法律價值,勇於承擔憲法守護者的重責大任。

柯建銘呼籲馬英九認罪,「留下你那最後僅存的政治人物尊嚴」,「萬般帶不去,只有業隨身」,利用卸任後的時間,好好贖一贖毀憲亂政的罪孽。(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柯建銘#馬英九#立法#審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7

0.0686

0.1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