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民國150年人口剩八成 政院連二天提政策


發佈時間:2018/05/15 13:0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15 13:05
圖/TVBS
圖/TVBS

行政院今天端新移民法,盼補足中階技術人力、改善人口結構;觀察國發會人口推估報告,中長期確實存在隱憂,人口由正轉負趨勢難以避免,民國150年人口數可能僅剩近八成。

行政院今明兩天接連召開新移民法、鼓勵生育政策,顯示政府對人口議題的高度重視,政府之所以擺出大陣仗,在於台灣的人口結構問題必須及早因應;國家發展委員會人口推估報告直指,人口由正轉負不可避免,且在114年,總人口數就開始呈現負成長。

 

國發會定期發布人口推估報告,作為政策擬定的參考依據,據「中華民國人口推估(105至150年)」報告,已預見台灣人口結構的問題除了人口數下滑,113年人口最高峰達2374萬人後,114年成長便由正轉負。

而且報告指出,直至150年,總人口數推估會降至1837萬人,約僅占105年的78%。

台灣社會面臨少子化、高齡化的問題,國發會報告也提醒,這兩大趨勢會各自帶來一定程度的影響。以少子化來說,就有三大衝擊,一是若總生育率維持現況,150年出生數會減少一半以上;其次,未來20年,學齡人口將持續減少,第三、15歲至64歲工作年齡人口將持續減少且高齡化。
 

內政部日前發布新聞稿指出,台灣已在今年3月因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達到14.05%、超越14%的門檻,正式跨入「高齡社會」。

國發會人口報告已預測到此結果,並指出高齡化程度將持續增加,且因工作年齡人口遞減、退休年齡人口遞增,15歲至64歲的青壯年扶養負擔也會逐年增加,105年約每5.6個青壯年人口扶養一位老年人口,到了150年,可能變成每1.3個青壯年人口就要扶養一位老年人口。

行政院今天召開新移民法記者會,希望藉由推動新經濟移民法,幫助台灣經濟發展與產業轉型,並對改善人口結構帶來正面影響,明天也將繼續召開記者會說明鼓勵生育的相關政策,希望藉由提早擬定中長期的發展方針,妥適面對人口結構改變的問題。(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人口數#新移民法#少子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6

0.1127

0.2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