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公司法修法 新創業者:別把經營人當媽寶


發佈時間:2018/05/10 14:3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10 14:3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立法院經委會今天舉辦公司法修法公聽會,參與公聽會的新創業者多認為,政府不該將公司經營人及投資人當「媽寶」,應給予更多彈性,並以加強後續監管來避免風險。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舉行「公司法修法─制度鬆綁,驅動創新創業投資」公聽會,邀請新創業者及專家學者,針對新創公司組織型態鬆綁、公司設立登記及資本額查核、電子登記平台申報及查閱項目進行討論。

 

參與公聽會的新創業者多認為,若要驅動創新創業,這次修法應該是「減法」,而非為了避免個案增訂法條。以視訊參與公聽會的AME CLOUD VENTURES投資人簡志宇指出,無論是現行法規或修正草案,都是把公司經營人及投資人當「媽寶」,從政府角度想像公司最好的平衡點來訂定太多法條,但事實上每家公司的平衡點都不同,結果就是「法條擋掉很多好人,但壞人一定可以找到漏洞」。

UXTesting執行長黃彥嘉也指出,政府立法都優先考量「風險」,但過多繁瑣手續與規範,不只對多是技術人員組成的新創團隊來說是困擾,也影響外國團隊及資金來台的意願。他舉例,美國在公司登記等前端規定較有彈性,但監管很嚴格,甚至必須負擔刑事責任,同樣能達到避免風險的效果。

針對公司設立登記及資本額查核部分,現行第7條公司申請設立登記資本額,應經會計師查核簽證,但民主進步黨籍立委高志鵬版擬排除「現金出資」者,引發會計師高度關切,認為可能成為洗錢防制工作的漏洞。
 

新創業者則認為,現行規定太過時,希望增訂適用樣態。流線傳媒股份有限公司發行人張育寧指出,新創業者經常只是為了滿足法律規定,為了通過查核而籌措一筆資本額,但卻不一定符合公司需求,最後流於形式,公司在既定做法上對律師或會計師的需求反而相對降低;若能在設計股權結構上給予彈性,新創業者勢必更需要律師及會計師協助,既符合公司需求,也不失由會計師、律師協助監管的功能。

經濟部次長王美花坦言,這次公司法修法納入太多目標,其中尤其在驅動創新創業投資及洗錢防制上有所衝突,後續在修法過程中也會再評估是否需要調整。(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公司法#修法#新創業#媽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2

0.0679

0.1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