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吳茂昆首度會報 自詡科學家找最好教育方案


發佈時間:2018/04/25 17:4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25 17:44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教育部長吳茂昆上任後,今天第一次主持部務會報,會議開始他花了一些時間解釋,行政院賴清德找他當教育部長,就是希望以「科學家」的角度思考,找出最好的培育方案。

吳茂昆表示,全球暖化的環境下,悲觀的人認為,地球可能在20、30年後面臨大災難;另一方面科技進步,人工智慧(AI)可能在十幾年後,大量取代人類的工作。因此教育最重要的是,教下一代因應時代的需要,讓下一代瞭解未來會碰到什麼困境、必須具備哪些能力。

 

吳茂昆感性地說,其實很多困境,都是自己這一代造成的,要年輕人負責也不太對;反而是自己這一代有責任告訴年輕人,怎麼做比較好。

吳茂昆舉例,到西元2035年,路上可能已沒有汽油機車,全部改用電動車,在這樣的架構下該問的是,「現在出生的小孩還要學內燃機嗎?」可能要研究發電廠的需要,可能更需要瞭解電動車的運作模式,知道電池的原理。

另外,吳茂昆提到,國民教育和高等教育應分開來看,國教可以有一個架構(如課綱)來引導,但到了高教階段,20幾歲的年輕人已經相當獨立,「教育部的想法不見得比較好。」
 

吳茂昆說,教育部在高教要做的是合理分配經費,分配下去就不要管太多。台大有800、900個老師,帶幾萬個學生在做研究,能量絕對勝過教育部裡的幾百個公務員,「沒道理總要他們聽我們的,讓大學更多自主,應該是高教要做的事。」(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吳茂昆#教育部長#會報#科學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4

0.0611

0.1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