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印尼頻查台灣漁船 外交部:不能任意扣船


發佈時間:2018/04/19 15:4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9 15:46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東港籍漁船「大鮪13號」日前在麻六甲海峽遭印尼當局登檢並扣留,之後查無不法,才獲釋離開。外交部今天表示,印尼似有執法過當,也不能接受印尼當局「任意登船、任意扣船」。

美中貿易衝突升溫,影響全球經貿。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外交部、大陸委員會、經濟部、國家發展委員會、農委會、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等單位報告「美中貿易戰我國相關影響評估及因應策略」,並備質詢。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李彥秀、馬文君關切「大鮪13號」遭印尼扣留、登檢,政府相關的因應作為。

李彥秀問及印尼是否有執法過當的問題?外交部亞東太平洋司司長陳文儀表示,印尼似有執法過當;他昨天召見印尼駐台代表羅伯特(Robert James Bintaryo),也用最強烈的語言,「表達抗議」。

陳文儀說,昨天羅伯特提到,印尼當局是基於事先掌握的情資而採取行動,並沒有歧視。
 

外交部昨天發布新聞稿表示,陳文儀昨天上午召見羅伯特,對印尼政府今年至今已7度對台灣籍漁船實施登檢或要求入港檢查,且似有執法過當的情形,表達「嚴正抗議」。

李彥秀追問,政府是否可以保證下次不再發生類似情形?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農委會極力捍衛台灣漁民權益,也會盡力避免類似情況再發生。

馬文君問及「大鮪13號」遭印尼當局登檢、扣押,是否有查到違法事實?陳吉仲說,這艘漁船遭到扣押,釋放後,又遭登檢,都沒有查到違法事實;因此政府向印尼表達嚴正抗議,該做的跨部會都有做。

對於昨天召見印尼駐台代表,陳文儀保證,政府一定會做台灣漁民的後盾。他昨天有向羅伯特提及相關做法;共同打擊跨國毒品很重要,但保護台灣漁民權益也是台印雙邊重要議題,希望與印尼建立相關對話機制。

陳文儀也強調,台灣不能接受印尼「任意登船、任意扣船」,並請羅伯特將訊息轉給印尼政府。

近來發生多起台灣漁船遭到印尼當局登檢並扣押的情況。其中,「大鮪13號」15日上午在麻六甲海峽遭印尼當局登檢,隨後被帶到印尼望加麗島扣留,經檢查後,查無不法,16日晚間才獲釋離開。

「大鮪13號」在獲釋後馬上前往新加坡補給油料,並且與友船「大鮪1號」會合,準備返台。之後再度遭印尼海警攔截登檢後,才又放行。(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印尼#扣留#登檢#漁船#海警#執法#政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4

0.0631

0.1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