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怪客踢新聞/政治民調暗藏玄機


發佈時間:2018/04/11 12:5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1 12:54

據稱,民進黨高層是用一份勝負懸殊的民調結果,也就是游錫堃大幅落後侯友宜,蘇貞昌與侯的差距僅僅0.1個百分點,在棘手的新北市長提名問題上,擺平了支持游的勢力,也說服了蘇點頭出馬參選。有趣的是,民進黨否認有此民調,取得這份未公開民調結果的媒體卻言之鑿鑿,持續炒熱這個話題。

近年來每次選舉,民調數字不但是選舉重要參考工具,但也是被用於操作選舉的重要武器,真真假假各有其妙用,誰做的,怎麼做的,何時做的,也各有玄機,民調變得像財務報表,攤出來都煞有其事,但內行人都知道,帳本上要藍字要赤字,是賺或是賠,都是可以調整出來的。雖說數字會說話,但說的有實話,也有謊言,前者是打選戰給自己掌握敵我實際狀況用的,後者是用來激勵士氣、欺騙敵人,有時候也是欺騙自己人用的。

 

比較麻煩的是,上市公司的財務報表還有會計師簽證,可信度還略高些,政黨、政客放出來的民調數字,真帳、錯帳、滥帳、糊塗帳、假帳,根本無從查核,事後也不必負任何責任。2000年總統大選,國民黨為了造成棄保效應,給民眾乃至給內部人士看的民調數字,都說連戰會贏,結果卻是宋楚瑜以2.5個百分點差距敗給陳水扁,連戰不但落居第三,而且和前兩名票數相差極大。宋楚瑜至今仍認為,那一仗他不是輸給陳水扁,是敗給國民黨的假民調。

2000年那次總統大選,是假民調發功的經典之役,各路人馬也都從中得到了許多啟發和經驗,後來歷次各種大小選舉,民調也就扮演越來越重要的武器角色,只是有沒有被發現,有沒有發揮預期效果,就要看運用的技巧、運氣和選民的判斷力而定了。

面對各種民調,要判斷真假並非易事,從選民的角度來看,就是不要相信任何政黨、政客正式公布,或透過私下管道,例如不小心被媒體取得或其他裝神弄鬼方式釋出的民調。因為,那些拋出那些民調數字,都是有目的的,有目的,就有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風險,選擇不相信,上當與誤判的風險就最低。
 

除了假民調變成選舉武器之外,假新聞在2016美國總統大選也產生很大影響,這對台灣的各政黨當然又是一次莫大啟發,參考歐美「先進」選舉實戰經驗後,不但要防範自己未來淪為假新聞受害者,難保沒有與其等著被奸人所害,不如先發制人的念頭。

今年底的九合一選舉,很可能會是假民調加上假新聞充斥的一場政治混戰,對各政黨、候選人以及選民都是全新體驗。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T怪客踢新聞

2020總統爭霸

#T怪客#民調#民進黨#蘇貞昌#侯友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7

0.0585

0.1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