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制洗錢資料庫 擬7月開始收費


發佈時間:2018/04/02 16:3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02 16:3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為強化機構洗錢防制能力,並協助有效落實對客戶的審核,集中保管結算所於2016年起建置完成防制洗錢名單資料庫並對外提供服務,集保預計7月將對外收費,費用估為新台幣1000元到1萬元。

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今年底將對台灣進行第三輪相互評鑑,為強化我國的洗錢防制能力並協助機構落實對客戶的審查,集保結算所於2016年建置完成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查詢系統,初步開放給與集保有業務往來的證券商、投信顧等機構使用。

 

之後隨著洗錢防制適用範圍的擴大,集保將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查詢系統擴大提供給銀行、信合社、電子支付機構、電子票證機構、會計師、記帳士、銀樓、地政士等金融機構以及非金融機構使用,同時,也向道瓊購買洗錢防制的高風險名單資料庫。

集保表示,跟道瓊購買資料庫後,集保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查詢系統資料庫名單已從原先的約5萬筆,大舉擴增至200萬筆,也因此,集保每年光固定付給道瓊的資料庫費用就高達上百萬元,若再加上相關的軟硬體維護費用、全台使用說明會,光一個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查詢系統一年就燒掉上千萬元。

為落實使用者付費原則,集保結算所擬從7月起,對使用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查詢系統的機構收費。集保表示,洗錢查詢系統的收費將以「年」為單位,費用可能介於1000元到1萬元不等,將提供多種方案供機構選擇,機構可依據查詢系統使用狀況選擇最適合的方案。
 

即一家銀行若在台灣有200家分行,當這200家分行都要與集保直接串連使用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查詢系統時,以年費最低1000元計算,這家銀行每年就要付給集保20萬元的費用。

集保強調,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查詢系統的收費方式將以連接「點」為計算基礎,即銀行也可以全部都集中在某一分行進行查詢,則一年需要繳給集保的費用就以一個點為計算,最高就是1萬元。

同時,集保也表示,內部持續就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查詢系統的收費方式進行討論,近期將與主管機關討論。(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洗錢#收費#資料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4

0.0985

0.2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