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澄清蒜價崩跌 林聰賢:產量不滿足市場需求


發佈時間:2018/03/27 10:1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7 10:16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今天對藍委指蒜價崩跌是因政府未做好關稅配額管制表示,國內蒜頭產量還不足以滿足市場需求;呼籲民眾指名購買國產蒜頭,不要說價格崩跌,避免盤商壓低價格。

中國國民黨立法委員張麗善等人昨天舉行記者會時表示,從民國105年開始,台灣蒜頭進口量暴增,去年共進口2萬8000公噸,蒜商發現,去年進口的蒜頭還有1萬1662公噸尚未消化,今年1、2月又進口6700公噸,加上蒜頭豐收,蒜商擔心無法消化不願收購,造成價格慘跌。

 

林聰賢上午在立法院施政總質詢前受訪表示,如果是雲林的立委說生產過剩,「數字可能要再釐清一下」。台灣市場平均每個月需要4000公噸的蒜頭,今年雖然栽培面積增加15%,產量才增加7%,也就是說全年共需5萬多公噸的量,雲林加彰化生產的也不過4萬7000多公噸,還不足以滿足國內需求。

林聰賢表示,洋蔥、大蒜在產季時,盤商刻意要壓低價格,所以應該讓農民不要急著把濕的蒜頭賣出來,雲林縣政府補助農民購買烘乾的設備與費用,農委會也調節部分農會來收購、加工蒜頭。

他說,乾燥的蒜頭在盤商、農會都可以儲存將近一年,現在市面上買到的都是去年的貨,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有些農產品開放,防衛機制長年都是這麼做。民眾關心的是有沒有生產過剩、價格會不會影響農民收益?這部分農委會與地方政府會穩定收購價格。
 

林聰賢表示,同時也要拉動外銷,一出一進,讓消費供貨穩定,鼓勵民眾到市場選購時,要指名選用國產蒜,就能幫助農民。

記者追問,因此是國民黨立委資訊錯誤?林聰賢建議應該釐清一下。話鋒一轉,他表示,不要特意去說「價格崩跌」,這樣盤商就會去壓低價格,「不就讓盤商獲利了嗎?」,市場價格不要讓盤商操控。(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蒜價#蒜頭#農民#產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1

0.0742

0.2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