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黃國昌:總統就職兩年 應提司改中間報告


發佈時間:2018/03/26 12:3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6 12:32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民間司改會今天公布法官法有關評鑑法官與檢察官部分修正版本。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呼籲總統蔡英文,就職兩週年時應提司法改革中間報告,司法院與法務部也應盡速提出修法草案。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民主進步黨立委尤美女、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

 

民間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說,發生法官性騷擾案,再度重創司法信賴,從2012年實施至今超過6年的法官法,到了全面檢討修正的關鍵時刻。

他說,民間司改會提出修法的草案版本,重點包括人民直接請求評鑑、評鑑委員會掌理個案、全面評鑑、評鑑委員非法律背景應過半、評鑑時效延長、調查程序參與、評鑑委員會逕送職務法庭,避免疊床架屋、職務法庭納入國民法官、增加懲戒種類、檢察官評鑑制度準用等。

黃國昌說,2012年上路的法官法,違反人民期待對於不適任法官、檢察官的淘汰,這部法官法最終只是一部50分的法官法。
 

他說,民間司改會的修正草案版本,與2011年立法前的訴求再度提出,包括全面評鑑的外部化。

他表示,依照法官法已做過兩次全面評鑑,2014年、2017年各全面評鑑一次,被移送的個案都是0件,花了納稅人那麼多錢,移送個案是0件,乾脆廢掉算了,根本就是打假球。

黃國昌呼籲蔡總統,今年520就職兩週年時,提出司法改革中間報告。他說,司法院與法務部花了2年,還沒有辦法將法官法修正草案送到立法院,如果提不出來,司法院秘書長與法務部長都應該換人。

尤美女說,前法官陳鴻斌案,顯示出職務法庭法官欠缺性別意識,她支持法官法中的法官與檢察官的退場機制,應該納入一定比例的外部委員。

前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法官陳鴻斌被控與助理有異常互動,監察院在民國104年10月通過陳鴻斌的彈劾案,送交職務法庭決定。

職務法庭審理後,在105年10月判決陳鴻斌免除法官職務,轉任法官以外的其他職務。陳鴻斌提起再審之訴成功,職務法庭在今年3月8日婦女節當天將原判決廢棄,改成罰款新台幣216萬多元。(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黃國昌#修法#蔡英文#改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6

0.1172

0.2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