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川普擬祭301條款 重創台灣資通訊產業?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盧宏昌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22 23:3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2 23:33
圖/TVBS
圖/TVBS

美國總統川普再出招,預告將祭出貿易法301條款,針對中國大陸危害美國企業智慧財產權問題採取制裁手段。經濟部表示台灣有2大產業必須特別小心,一種是在大陸生產終端產品再賣到美國的業者,或者是出口零組件跟半成品去大陸組裝的廠商。台經院甚至擔心最糟的情況就是台灣高達1/3的出口產品都可能重創。


 

才剛宣布對進口鋼鐵課徵高關稅,美國總統川普再出手要祭出301條款反制大陸侵犯智慧財產權,未來恐將針對大陸出口美國的產品課徵懲罰性關稅約600億美元,另外大陸企業的美國投資案可能也中槍,制裁細節還沒確定,但若波及資通訊產品,台灣勢必重傷。



外資圈天王級分析師齊聚一堂替台灣產業把把脈,前巴克萊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以及前巴克萊下游硬體分析師楊應超認為,美國301條款一旦啟動,台灣的確要小心,但川普會瞄準哪些品項還需要再觀察。楊應超認為,中國要吸引美國的外資來中國投資,很大條件是外資一定要跟中國合資,甚至要傳送一些智慧財產權,貿易戰的話沒有人會贏,川普一定也知道,認為第一步是想拋出來,大家如果能協調的話最好。
 

前巴克萊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說,從中國進美國就是蘋果,像華為、OPPO、Vivo手機其實沒有賣到美國去,現在在中國封裝的半導體佔全球的市佔率是少於10%的,主要還是在台灣封裝,301條款要是不針對台灣的話封裝不會受到影響。301條款仍有不確定性,長期來看,大陸對台31項政策後續效應更值得關注。當對岸廣開大門讓台資企業享受大陸本土企業同等待遇並祭出減稅,鼓勵設區域總部和研發中心,專家擔心台灣掏空的問題恐怕更加速。

前巴克萊傳產台股分析師葉昌明說,這個政策對台灣要有效,有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台灣本身自己有低薪問題,跟南韓來比,南韓的工會組織是很強大的,所這也是第二個原因,台灣的薪資會相對比較低。楊應超也表示大陸對台31策略只會把台灣人吸得更快,打通許多路,比方以前台灣有很多證照例如分析師或者是不同證照,現在到大陸就可以換。

無人機起飛象徵計畫順利啟動,國內企業與學界宣布聯手,將在1年內對外募資2500萬,替100所偏鄉中小學培育1千名科技教育師資,讓人才向下紮根。參與的產學大咖包括交大、成大、台哥大、台積電、宏碁等等,聯電榮譽副董事宣明智也出席力挺,顯見國內人才議題已是重中之重。台哥大基金會董事長張善政說,最重要是這些中小學老師訓練對象要有動機、要有意願,如果不學好就沒有辦法把下一代教到將來具有競爭力。



培育人才刻不容緩,交大校長張懋中也坦言這幾年除了歐美和大陸挖角,近期交大又有8位教授出走澳大利亞,不過面對人才流動,張懋中並不悲觀。張懋中說大陸已經做好幾年,不是現在才在做,對台31項政策有點政治號召的意思,但是實質上差別不大,因為全世界的人都在互相挖角。

從人才、產業結構到全球局勢,台灣內憂外患,政府一個頭兩個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中貿易戰

#通訊#產業#301條款#惠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71

0.1783

0.3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