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45年前衛生紙之亂 !漲5成更慘 蔣經國孫運璿神化解

編輯 陳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27 21:1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27 21:14
時任行政院長的蔣經國和經濟部長孫運璿。組圖/翻攝網路
時任行政院長的蔣經國和經濟部長孫運璿。組圖/翻攝網路

台灣衛生紙價格喊漲,引發民眾瘋狂搶購囤貨,甚至登上國際版面。實際上,國內在45年前就曾發生「衛生紙之亂」,當時因國際石油禁運,導致民生用品價格飆升,而帶頭漲價的就是不起眼的衛生紙。不過,時任行政院長的蔣經國和經濟部長孫運璿洞察機先,火速祭出各項措施,在數個月內就成功穩定物價。

據了解,中東地區於1973年10月爆發「贖罪日戰爭」,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為了打擊對手以色列和其支持國,宣布石油禁運、暫停出口,讓國際原油價格從1桶不到3美元飆升至12美元,連帶造成各項民生物資價格上漲,被稱為「第1次石油危機」,引發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最嚴重的全球經濟危機。

 

中東地區1973年爆發贖罪日戰爭,造成國際原油價飛漲。圖/翻攝維基百科


一向對物價十分謹慎的蔣經國,在同年6月就發現因國際物價波動,國內敏感性物資已有上漲趨勢,價格較1972年同期漲了超過3成,已對許多基層民眾造成衝擊,於是便火速提出了「穩定物價十一項措施」,包括運用財政及金融政策、減少政府支出,以及加強物資調節等方法,達到穩定物價目的。

實際執行方面,政府當時規定進口小麥和黃豆皆由官方平價供應,並設置「平準基金」貼補差額,且包括麵粉、黃豆油、豬肉、棉紗、水泥、鋼筋等15項民生用品,都嚴格實施價格限制,若賣價過高就開罰;另一方面,經濟部也暫時解除重要物資之採購地區限制,同時協助民間企業增加進口,必要時甚至暫停國內出口。
 



雖然當時的政府祭出多項強勢政策,但一時間仍未能防堵物價上漲,到同年9月間,包括衛生紙、毛巾、牙膏、牙刷、肥皂、洗衣粉和等民生用品,售價漲幅都達到2至5成;其中帶頭喊漲的衛生紙,較貴的舒潔零售價從10元漲到14元,而最便宜的金貓牌,也從每包6元漲到7.5元,讓許多消費者無力負擔。

眼見物價漲不停,經濟部當年10月初即宣布全面開放日用品進口,同時找來相關業者和各工業公會,商訂各項日用品的供應價格,並決定由省物資局和各大百貨業者無限制供應;孫運璿更於10月8日召開記者會,直指少數投機份子哄抬價格,讓民眾產生「心理因素」,才會引起盲目搶購囤貨。



不僅如此,蔣經國也於隔日在立法院喊話,指政府已掌握大量民生必需物資,不但可供今年所需,連隔年所需都可充分供應;他同時以重話砲轟不肖業者,「囤積居奇是趁火打劫的行為,危害國家社會,也危害民眾利益,政府絕不容許這種現象存在」。

經過一連串措施,台灣物價在同年10月底就逐漸回復平穩,而蔣經國於隔月12日在國民黨四中全會提出口頭報告時就說,「日用品的漲風,誰也沒想到是由價錢最便宜的衛生紙所引發出來的」,因此「我們固然要把握大的原則,但小的事情也不能忽視,忽略了小的問題,就會成為大的問題。」


 

時隔近45年,台灣再度爆發衛生紙漲價潮,同樣引發民眾瘋狂囤貨,各地賣場存貨幾乎被搶購一空,讓外界不禁擔憂衛生紙漲價只是起點,未來各項物資很可能隨著上漲。對此,總統府表示,目前各項產品供應正常,權責部門會持續監控物資價格,確保供需穩定,若涉及聯合漲價,將交由公平交易委員會查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衛生紙#物價上漲#蔣經國#孫運璿#行政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0

0.0574

0.1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