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核災食品是否解禁? 環團指政府管制脆弱


發佈時間:2018/02/21 15:5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21 15:57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日本核災區食品是否解禁引關注,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今天說,台灣對於輻射防護的管制非常脆弱,呼籲政府應先了解國際標準、法規是什麼,「才有脈絡知道怎麼做」。

環保團體綠色消費者基金會去年第四度帶著輻射檢驗設備走訪日本,到核災區實地測量包含環境背景輻射、水、土壤等輻射檢測並訪問民間食品輻射檢測機構,了解民間實測情況,今天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行「核災食品問題公聽會」,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食藥署等均派代表出席。

 

方儉表示,國家對輻射防護的管制非常脆弱,在美國、日本等國家,都有獨立單位負責輻射防護,台灣輻射防護是由原能會負責,但原能會主要工作卻是要發展核電,輻射防護變成附屬於發展核電之下,「法規制度並不完善」。

在管理標準上,台灣也與國際差一大截,方儉說,台灣目前的游離輻射防護法仍沿用國際輻射防護協會(ICRP)1991年出版的版本,但國際目前都已普遍使用或導入ICRP 2007年的版本,「台灣仍停留在過去」。

此外,方儉指出,除了法規制度及管理標準有差異外,台灣的檢測方法也很粗糙,無法追溯到食品來源,在檢測時間部分,日本等國家都是6000秒以上,但台灣僅有1000秒,從大制度到小的執行細節,都顯示台灣管制方法有很大漏洞及問題。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理事長徐光蓉則說,根據統計資料,20歲以下的小孩每照一次斷層掃描,罹癌機率就多24%,另有資料顯示,離電廠越近的小孩罹患白血症機率也越高,科學上體外都沒有輻射的最低安全劑量,「我們還要把核災食品吃下肚嗎」?

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前理事長蔡志宏則呼籲,台灣是進口及消耗日本食品的大國,應該採用世界最嚴格的輻射防護標準。(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核災#食品#解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139

0.1815

0.4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