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立委選區重劃 陳其邁提案計算公式入法


發佈時間:2018/02/02 15:1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02 15:15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中選會討論立委選區重劃,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今天說,已提出選罷法修法,將選區重劃計算公式入法;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莊瑞雄認為,只以人口數計算不盡公平,立委恐往六都集中。

中選會昨天討論立委選區重劃,建議採第7屆立委計算方式,依此,台南市及新竹縣可各增加1席,高雄市及屏東縣各減少1席,其餘不變。不過,這項建議案最後仍得送立法院同意。

 

陳其邁上午在立法院受訪表示,選區的劃分應藉由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簡稱選罷法)修法,把公式入法,明訂選區的劃分,對於人口增加的縣市將來比較符合憲法規定的精神。

他說,立委名額分配方式,應以法律明定,日前他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時,中選會主委陳英鈐同意應以法律明定,中選會也應在修法完成後,再依法計算席次分配。

陳其邁表示,上會期已提出選罷法修正草案,將選區重劃計算公式入法,並採用第四屆計算方式,也就是漢彌頓法;無論是以比例代表性偏差檢定,還是以Loosemore-Hanby係數檢測,第四屆的值都較第七屆小。
 

他說,立委名額分配方式攸關人民選舉權是否平等,也關係立法院如何組成,應以法律明定;中選會的首要任務,應提出修法建議,再依法提出選舉區變更案。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今天向中央社記者說,這件事的困難點在於憲法將113席立委席次訂死,中選會是怎麼算出來的,包括公式,真的只有人數做為依據嗎?以後會越來越集中都會,這樣代表性到底夠不夠?這都是問題;中選會必須到立法院報告、說明清楚,屆時再充分討論。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向中央社記者說,標準當然要檢討,要增加或減少席次的縣市都認為「票票不等值」,光用人口數來算本來就不公平,像台北市12個行政區選出8席立委,若屏東減少1席立委後,等於他的選區就有25個鄉鎮,從台灣海峽、巴士海峽到太平洋公平嗎?

莊瑞雄說,應從經濟因素、城鄉均衡發展來看,若台北市、桃園市人口再增加,變成立委都往六都移動,這很奇怪。雖然選罷法規定選區10年要檢討一次,但根本沒檢討、也沒提出配套,「中選會官員只是看著法條,在辦公室吹冷氣弄出來的方案」,屆時仍要決戰立法院。(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陳其邁#立委#選區#重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4

0.0724

0.1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