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軟實力」發威! 台灣隱形眼鏡年產逾14億片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11 23:3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11 23:34

台灣隱形眼鏡產業「軟實力」驚人,2016年產量超過14億片,全部接起來可以繞地球半圈。根據經濟部統計,隱形眼鏡出口值約3.3億美元,折合台幣約97.6億元,日本更是隱形眼鏡的最大出口市場,第二則是中國大陸。而對一般民眾來說,隱形眼鏡不再只是矯正視力,還要兼顧流行和美觀,因此業者全力研發彩色變色片,圖案和顏色都很多元,搶攻年輕族群市場。


 

打開隱形眼鏡戴上去,這可能是很多人每天早上起來,必備的行程之一。隱形眼鏡不只要戴得舒適,像充滿時尚感的彩片也非常受到歡迎,台灣的隱形眼鏡產業十分驚人,2016年生產超過14億片,而2017年第一季到第三季,已經生產了13億片,可望全年再創新高。

隱形眼鏡的功能不再只是矯正視力,現在更像是一種美妝品,除了要讓眼睛深邃有神,還緊緊抓住時尚潮流。隱形眼鏡副董事長郭明棟表示,彩色是一個流行,除了放大以外又有不同的色彩,會讓眼睛看起來很漂亮。

跟著流行走,推出各式各樣的顏色和款式,再仔細看鏡片裡頭的花紋都不太一樣。隱形眼鏡海外資深經理高頌雅表示,他們的技術讓顏色能印在前弧,印在前弧就是一個技術力的挑戰,因為眼瞼上面有很多的神經,如果油墨印刷一旦是不平整的時候,眼睛會立刻感到不舒服。
 

有科技廠背景的隱形眼鏡品牌,對待產品要求非常嚴格,走進工廠,大部分的製程都是全自動生產,每個步驟都不馬虎。隱形眼鏡生產副理黃竑銓表示,他們有兩個上蓋跟下蓋的模型,下蓋先出來的時候,就會注入隱形眼鏡的材料,然後印上想要的圖紋,再把上蓋壓合起來,出來之後就是屬於我想要隱形眼鏡的圖案。

半成品接下來還要水化,讓硬硬的鏡片變得澎潤,而自動化機器會開始封裝,放入PP杯之後注入保存液放入鏡片,還有AOI自動光學檢測,看看裡面是否有混入雜質異物,然後才是鋁箔裁切,再熱壓封口。

隱形眼鏡因為需要長時間的佩戴,因此安全性特別重要,即使在無塵的狀況之下,都還是有可能有微生物或者是細菌,因此要靠最後一道防線來把關,經過120度的高溫高壓滅菌,就能確保5年之內都是無菌的狀態,經過層層把關和程序,最後再用機器包裝,比起人工包裝省下更多時間。

除了彩色鏡片之外,公司還有散光的專利技術,除了大幅縮短量產的時間,同時又能具備配戴的舒適及精準度,接下來海外市場更是發展的重點。隱形眼鏡副董事長郭明棟表示,今年在整個日本跟中國大陸,會有很多的佈局,會推出更多彩色的產品,而推出來的量幾乎是國外的競爭對手大概幾十倍的量。



台灣隱形眼鏡市場軟實力驚人,2016年產值161億元,2017年1至10月累計167億元,和同期相比成長33.2%,全年將再創新高,隱形眼鏡直接外銷比率更占74.5%,2016年1至11月隱形眼鏡整體出口值3.3億美元,日本是最大出口市場占65.8%,第二則是中國大陸占16.2%。商研院所長黃兆仁表示,台灣的最大優勢在於第一個無庸置疑的是價格的優勢,第二個部分是他們可以接急單,也看到全世界市場在隱形眼鏡的市場上是在上升板塊,不管是在韓國、日本、中國大陸。

10年來隱形眼鏡產值每年都有2位數成長,台灣產業建構完整。未來的競爭優勢則是持續開發差異化產品,投入新興市場,持續讓台灣品牌擴展市占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軟實力#隱形眼鏡#產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6

0.0755

0.1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