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能源轉型 學者建議解決電價低等難題


發佈時間:2018/01/10 18:3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10 18:38
圖/TVBS
圖/TVBS

美國專研能源安全的學者赫伯格今天表示,再生能源成本非常昂貴,台灣須面對與解決電價過低的情況,才能在能源轉型過程中,在能源可靠、電價可負擔及環境永續中找到平衡。

赫伯格(Mikkal Herberg)是智庫美國國家亞洲研究局(NBR)能源安全研究主任,長期研究能源安全及能源產業,他尤其關注亞洲能源議題,也在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擔任專研國際與亞洲能源的資深講師。

 

他今天在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一場探討台灣能源挑戰的研討會上,對台灣在能源轉型過程中面對的問題直言不諱,也提出艱難的解決之道。

赫伯格指出,能源的可靠性、電價的可負擔性及環境的永續性是所有國家討論能源議題時都要考慮的三大重點,而台灣所面臨的情況環環相扣,要轉型走向發展再生能源,但他直言,再生能源成本很高昂,「德國是全世界電價最高的國家」;要維持低電價,就勢必走向發電成本較低廉的煤,但這對環境會造成不良影響。

他在會後接受台灣媒體訪問時說,他認為台灣的電價必須調漲,這也是解決難題的重要一環,和能源來源相似的日本相較,台灣的電價便宜非常多,但他了解,漲電價是很艱難的政治抉擇。
 

至於是否開徵「能源稅」?他則認為,能源稅雖對政府有幫助,但對台灣電力公司在將資產資本化,以獲得資源投資能源轉型及改善輸配電所需的設備幫助不大,而台電的改革又是另一個課題。

對於台灣能源轉型過程要如何更平順?赫伯格說,他個人認為,讓核一、核二及核三廠在商轉執照到期後停止運轉、執照不展延,並啟用核四廠,是可行建議,畢竟「新電廠就在那」,但怎麼跟公眾溝通推動,又是另一難題。

他表示,上述想法是考慮到台灣必須維持穩定的電力備轉容量在10%到15%間,「啟用核四但停核一、核二和核三」會是「非常有幫助」也是「非常務實的開始」。

赫伯格還提到,台灣現在要靠天然氣發電,就他了解,美國生產的天然氣運往亞洲,在價格上仍有競爭力,這也有助於解決美台間的貿易逆差,但台灣本身能卸載天然氣的港口設備及中國大陸對燃氣發電的更龐大需求,造成價格競爭,則是台灣要面對的課題。(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能源轉型#電價#再生能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9

0.1104

0.2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