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近3年民間投資 幾乎靠台積電


發佈時間:2017/12/22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22 22:44
圖/TVBS
圖/TVBS

近3年上市公司不動產、廠房設備成本增加1兆7056億元,其中,台積電占8211億元,顯示主要是台積電在台灣大規模資本投資。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則說,經濟緩升主因就是民間投資不振。

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資訊,近3年上市公司不動產、廠房及設備成本增加金額共新台幣1兆7056億元,其中,台積電就占其中的8211億元,占比高達48%,顯示台灣企業主要是台積電在台灣進行大規模的資本投資。

 

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許璋瑤表示,台灣長年都處於超額儲蓄的狀況,顯示錢寧願存在銀行,不願意投資,行政院長賴清德上台後,也致力解決投資環境的「五缺」問題,因為台灣近年來經濟成長率處於低成長的主因,就是投資不振。

許璋瑤說,有投資,才會有新興產業會如雨後春筍般冒出頭,只要企業在台灣投資,可培養許多潛力產業,就像是樹木長出新的葉子一樣。

不過,數字會說話,根據統計,近3年增加不動產、廠房及設備成本的前10大上市公司,除了台積電外,排名第2的聯電投資金額僅1230億元,鴻海集團更只有群創以664億元排上第3,國泰金控、富邦金控雖然分居第4、第10,但因壽險業主要增加以不動產為主,對於GDP的成長貢獻度相對製造業有限。
 

至於美國稅改是否對會台灣企業造成磁吸效應?許璋瑤認為,會去美國投資的都是原本已經外移的企業,且包括歐洲、日本及中國大陸的企業稅都比美國高,在當地投資的企業感受到的壓力,會比在台灣投資的企業來得大,美國稅改對於台灣企業影響有限。

此外,許璋瑤也認為,稅率只是企業投資的其中一個考量,政府該做的就是改善投資環境,包括人才、法規等,且全球經濟動態調整,在美國拋出稅改議題後,其他國家也會因應調整,將負面效應降至最低,台灣也如此,未來有機會愈來愈好。(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台積電#台股#股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3

0.1322

0.2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