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第三接收站建置  戴謙:盡洪荒之力不跳票


發佈時間:2017/12/16 11:00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16 11:26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攸關未來大潭電廠燃氣發電的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建置一波三折,中油董事長戴謙表示,替代方案經專家評估,不會破壞藻礁生態,也是最好方案,他會用盡洪荒之力完成,不會跳票。

為落實非核家園願景及供電穩定的政策目標,2025年燃氣發電能源配比要從目前36%提高到50%,天然氣進口量也準備從目前每年1400萬噸提升到2000萬噸以上,天然氣接收站建置時程成為關鍵。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選在桃園觀塘工業區興建,但衝擊沿海藻礁生態,遭環境保護團體強力反對。如果無法如期完成建置,將影響2022年大潭電廠8號機組和2024年大潭9號機組發電,兩機組共計200萬瓩供電量,北部供電浮現隱憂。

11月6日上任的中油董事長戴謙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台灣是海洋國家,資源稀少,且大多數台灣人都希望生活在擁有物質享受的幸福國家,追求經濟發展和生態保育並重,「必須從這個角度重新思考天然氣接收站興建的議題」。

中油目前提出原址替代方案,縮減填海造陸面積,避開藻礁、柴山多杯孔珊瑚等區域,並在岸上防風林興建儲槽等計畫,戴謙說:「到目前為止,這個案最好、最公允。」
 

「不是只想片面的,是有整體解決方法,是考慮到永續發展」,他進一步解釋,中油這項替代方案,經專家製作模型,從海洋等各種參數影響都做了詳細比對,尢其離岸碼頭讓海水自由流動後,帶來的可能是泥沙,為保護藻礁生態,中油未來還會建置監控系統,適時清淤,讓藻礁活得更好。

他說,現在是國家能源緊急的時候,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各項方案不僅中油在努力,從中央到地方政府各單位都在全力協助,尤其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日前夜宿大潭電廠,又在隔天一早與環團踏勘大潭藻礁區,戴謙表示非常感佩,「不是只有中油自己在處理」。

戴謙表示,未來儲槽工程將選內陸防風林施工,不對藻礁造成傷害。如果環團仍有疑慮,也願意主動溝通,「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建置是為了落實非核、非污染的家園願景而努力,不是為了中油賺錢」,未來興建也是逐步漸進,不會一步到位,只有放手讓中油做,才能將疑慮逐一驗證。

依預定時程,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要在2022年供應大潭電廠50萬噸天然氣,2023年全量300萬噸供應大潭8、9號機組,戴謙說,會用盡洪荒之力完成,不會跳票。(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潭電廠#燃氣發電#天然氣#戴謙#中油董事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8

0.0560

0.1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