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積電雙首長接班? 張忠謀重要的一手棋


發佈時間:2017/10/19 18:06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9 18:29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台積電成立滿30週年,董事長張忠謀決定明年6月裸退,在他精心安排下,未來台積電將由雙首長平行領導,成功化解外界對接班疑慮,是張忠謀對台積電最後的重要貢獻。

張忠謀55歲才走上創業之路,於1987年創立台灣積體電路製造公司。張忠謀過去在德州儀器長達25年的豐富經驗,是業界人士認為台積電能夠成為全球晶圓代工龍頭的關鍵,不過,台積電接班問題卻也是外界多年來關注的焦點。

 

2005年,張忠謀74歲首度展開交棒布局,卸下台積電總執行長職務,專任董事長,由蔡力行擔任總經理暨總執行長。

只是張忠謀第一次交棒並不順利,台積電在蔡力行領軍期間,經歷全球金融海嘯,各行業通報無薪假人數有增無減,台積電也展開裁員緊縮動作,進而爆發勞資糾紛,影響到台積電完美的企業形象。

張忠謀2009年以「台積人是台積最重要資產」為主軸,透過錄影方式對內部員工談話,邀請被裁員工回任,他並回鍋兼任總執行長,還請回蔣尚義擔任研究發展資深副總經理,穩住不安局勢。
 

張忠謀回鍋後,營運策略改弦易轍,大舉擴大投資,帶動台積電2010年營運繳出亮麗成績單,業績刷新歷史新高紀錄,並進一步拉大與對手的差距,市占率不斷攀高。

2013年,張忠謀再度卸下執行長,專任董事長,選定由劉德音與魏哲家擔任總經理暨共同執行長,再次展開交棒布局。

儘管張忠謀認為,不會有人夠強能接替他,不過,隨著年紀不斷增長,張忠謀今年初決定明年6月退休;今年6月更決定他未來退休後,台積電將採雙首長平行領導制。

隨著台積電南京12吋晶圓廠開始進機台,將於明年下半年量產,加上台積電3奈米製程新廠也確定落腳南部科學工業園區台南園區,張忠謀搶在30週年慶活動前夕,正式對外宣布退休計畫。

張忠謀認為,劉德音與魏哲家兩人有很強互補作用;其中,劉德音想得多,未來將接任台積電董事長,將領導董事會,是公司對政府與社會的最高代表,並將是公司決策最後把關者。

魏哲家則是決策快,未來將擔任總裁,將在董事會的指導方針下,領導經營公司,無論在戰略、戰術及營運上,對董事會報告,不只是對董事長報告。整個公司則都會對總裁報告。

對於張忠謀的安排,業界人士認為,劉德音與魏哲家未來兩人應可順利分工,帶領台積電持續穩健向前,台積電晶圓代工龍頭地位穩固。
 

外資也認為,台積電未來仍將保持資本強度,並將持續推進製程技術,營收及獲利也將不斷成長。

張忠謀2日宣布退休計畫後,外資至19日共買超5萬4032張,並拉抬台積電股價創下新台幣241.5元歷史新高價,以實際行動表達對張忠謀接班安排的肯定。(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積電#張忠謀#裸退#雙首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7

0.0794

0.2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