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積電稱霸全球晶圓代工 關鍵在「專注」


發佈時間:2017/10/17 14:26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7 14:45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誤打誤撞跨入半導體業,不過,台積電的成功,並不是令人意外的結果,專注應是台積電稱霸全球晶圓代工業一大關鍵。

張忠謀因為兩度申請麻省理工學院(MIT)博士班失利,迫使他走上就業之路。原先他一心想進福特汽車(Ford),但因福特開的薪水比希凡尼亞(Sylvania)低1美元,在爭取福特提高薪資未成下,讓他選擇了希凡尼亞,意外跨入了半導體產業。

 

張忠謀之後在台灣創立台積電,同樣也不在他原本規劃內。他曾說,1985年來到台灣擔任工研院院長,當時並沒有想到要成立公司。

直到前行政院政務委員李國鼎找了張忠謀,給他一個題目,「假如成立一個半導體公司,要怎樣的公司」,才讓張忠謀發想出晶圓代工創新商業模式,並催生了台積電。

台積電成立30年,並不是一開始就大放異彩,為各界關注焦點,張忠謀曾說,台積電創新商業模式的毀壞性,直到做了10多年後,才被大家看到。
 

台積電發展初期,與聯電互為伯仲,外界也多以「晶圓雙雄」來稱呼兩公司。直到台積電成功自主開發0.13微米製程技術,聯電因選擇與IBM合作開發失利,台積電就此拉大與聯電的差距。

近年南韓三星(Samsung)積極發展晶圓代工事業,成為台積電頭號對手,不僅自台積電手中搶走手機晶片廠高通(Qualcomm)訂單,並爭搶蘋果(Apple)處理器大單。

台積電不僅接連獨吃蘋果A10及A11處理器訂單,法人預期,台積電明年可望再獨吃蘋果A12新處理器訂單。此外,台積電也將搶回高通7奈米訂單,將在7奈米製程贏得更大勝利。

台積電至2016年囊括全球高達56%晶圓代工市占,穩居龍頭地位,市占率並連續7年攀高,張忠謀認為,堅實的技術領先地位,及對於研發投資和資本支出的承諾,是台積電能持續擴大市占的主因。

業界人士認為,除了有素質高、優秀的人才,專注應是台積電成功的一大關鍵。

不少企業隨著規模擴大,往往會從事業外投資,台積電則是始終專注晶圓代工本業。台積電即便過去曾跨足太陽能與發光二極體(LED)領域,也都是與既有的技術接近。

正因為專注晶圓代工本業,張忠謀多次以二次世界大戰時的史達林格勒戰役,說明台積電迎戰三星等對手的必勝決心。
 

他曾說,史達林格勒對蘇聯是攸關生死,對德國則不是生死問題,在有差別的條件下,德國30萬大軍完全被殲滅;晶圓代工是台積電的史達林格勒,攸關生活,有決心來防禦。

台積電30年來固守晶圓代工領域,並堅持誠信正直、承諾、創新和客戶信任4大核心價值,業者認為,這都是台積電能夠技術領先,奠定堅強製造實力,與贏得客戶信任,進而稱霸全球晶圓代工業的關鍵。(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台積電#張忠謀#半導體#晶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2

0.0641

0.1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