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談平埔族 蔡總統:不應迴避族群間爭議


發佈時間:2017/09/29 15:5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9 16:11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總統府原轉會委員會議今天登場,總統蔡英文說,她知道平埔族群對土地權、參政權的訴求,可能引起一部分現有原住民緊張,但原轉會不應迴避族群間爭議,假裝問題不存在並不能解決問題。

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原轉會)第三次委員會議今天下午登場,會議討論平埔族群回復身分和權利的議題。

 

蔡總統致詞提到,去年她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時曾說過,她要請求整個社會一起努力,來認識不同族群的歷史文化,打造一個多元平等的國家,這就是族群主流化的概念;當原住民族的歷史觀念能被公部門理解,也能受到社會大眾來自內心的關心支持,那時,原轉會的目標就實現了,族群之間的和解跟合作,就一定會自然而然地發生。

她說,觀念的轉變,當然是長期的社會工程,過去一年以來,改變已經一點一滴在累積了;前陣子,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通過了,各族族語都成為國家語言,原住民族廣播電台也開播了,全國民眾都可透過收聽節目來認識原住民族的音樂跟文化。

蔡總統指出,下一個即將發生的改變,就是平埔族群身分的回復,行政院已經把原住民身分法修正草案送到立法院審議,未來在法律地位上,平埔各族的族人將會正式地回到原住民族的大家庭。
 

她說,平埔族群並不只是一個族,而是同樣區分成許多族別,既有豐富的文化,也有各自區隔的歷史,「要面對原住民族的歷史正義,就不能刻意地忽略平埔的議題。」

蔡總統提到,隨著平埔各族族人即將回復法定身分,後續有哪些權利需要政府特別注重,大家需要一起思考,例如,平埔各族的傳統領域要怎麼樣認定?個別的平埔族人能不能取得既有的原住民保留地?文化、教育、社會福利的保障,政府又該如何分配資源?這些複雜的議題就是今天要討論的事項。

另外,蔡總統也說,她知道平埔族群對土地權、參政權的訴求,可能引起一部分現有原住民的緊張;不過,原轉會不應該迴避族群間的爭議,「假裝問題不存在,並不能解決問題」,原轉會要起帶頭作用,要有示範效果,「只有各位委員互相地把自己的族群想法表達清楚,我們才會取得共識,才會走向和解。」

蔡總統說,期待透過原轉會討論,能繼續帶動更多政府同仁與國人對原住民議題的認識,讓原住民族的文化,包括16族和平埔各族的文化,都成為台灣社會最驕傲的主流文化。(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蔡英文#平埔族#原住民#爭議#權利#身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0

0.0933

0.2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