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文言文存廢?不教古文 師:恐連電影都不懂


發佈時間:2017/08/29 17:2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29 20:28

文言文存廢議題引發爭論,前總統馬英九也在臉書發文力挺文言文,他說古文與詩詞是中華文化最寶貴的資產,學生意見兩極,有人認為比例可以減少,但是不應該完全廢止,也有人覺得廢止沒有差,因為用不到。在網路上有20位大學國文教授開始在網路聯署保護文言文,甚至直言如果沒有交古文,那這樣用古文拍的電影可能也沒人懂。


 

電影《刺客聶隱娘》是名導侯孝賢,改編唐代作家的傳奇文言文小說《聶隱娘》而拍成,如果學生不學文言文,教授很擔心。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教授徐國能:「以文言文做為符號,表達思想跟情感的世界,其實是有很多值得我們重視,(廢除)未來就沒有辦法,很直接的可以進入文言文的世界裡,我覺得是非常可惜的事。」

就怕瑰寶不再永留傳,20位國文老師在網路上發起聯署,要保護文言文,就連前總統馬英九也在臉書發文,提起跟母親學習過程,3年前探病時就提議跟媽媽比賽背誦《桃花源記》,強調他主張臺灣在國際社會要做「中華文化的領航者」,古文與詩詞就是中華文化最寶貴的資產,張大春也發文說,「傻子甘心當傻子是自自由由的事,我說的是白話文應該很好懂」。
 

大學生:「我覺得一定要有(文言文),不然會沒有文化。」

高中生:「比例可以稍為下降一點,但可以不必要全部都廢掉,文言文還是以前古時候的東西,如果把它全部砍掉,好像有點反而沒必要。」

《桃花源記》大家都學過,只是要隨口背不容易,不過學生依然認為多學沒壞處,但卻鬧得沸沸揚揚,文言文存廢議題已經不這麼單純。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教授徐國能:「這個學生代表他本身的政治立場,不要把政治的這種統獨或去中國化這種價值觀,擺到教育裡。」

文言文存廢引發爭論,卻也能從民眾生活看到不少文言文的影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文言文#存廢議題#爭論#馬英九#教育#國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9

0.0647

0.1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