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馬蔡比拚東協話語權 蔡:台灣新南向已啟動

記者 楊舒媚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1/15 13:49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15 13:49
蔡英文總統15日出席「2016年台灣-東協對話研討會」時表示,政府已著手整合資源,要和東協及整個區域市場發展全方位關係。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15日出席「2016年台灣-東協對話研討會」時表示,政府已著手整合資源,要和東協及整個區域市場發展全方位關係。圖/總統府提供

馬英九前總統今(15)日出訪馬來西亞,登機前除了澄清部分媒體指他是為了配合中國大陸「一帶一路」宣傳簡直是「莫名其妙」外,並表示他這次的演講題目是「台灣與東協經濟更緊密的前景」。微妙的是,蔡英文總統今(15)日上午出席「2016年台灣-東協對話研討會」也談及東協,兩位總統明顯地在東協議題話語權上有所比拚。

蔡英文說,「東南亞國協」(ASEAN)從1967年成立至今,10個會員國總人口數超過6億;在經貿方面,東協是台灣第二大的貿易夥伴,也是我國第二大的出口市場;民間交流方面,去(2015)年來自東協的留學生,就占所有來台修讀學位的外籍生人數四成。

 
 
蔡認為,無論是經貿或是民間的交流往來,都是台灣和東協國家進一步合作的基礎,政府已著手整合政府與民間的資源,要和東協各國以及整個區域市場發展全方位的關係。
 
總統表示,這些努力的方向,政府會在「新南向政策」的推動中,逐一落實為具體方案。總統府及國安會相關幕僚單位已確立有關「新南向政策」的政策綱領,並且由行政院負責執行。她也提到,行政院長林全已多次主持會議,確認各部會的執行計畫,並由政務委員鄧振中負責督導。也就是說,台灣的新南向政策,已經開始啟動。
 
蔡說,「新南向政策」希望與東協、南亞國家,以及澳洲與紐西蘭的關係上實現三個目標:第一是增進相互理解;第二是穩步拓展雙向交流;第三則是強化全面的夥伴關係。
 

總統提及,去(2015)年底,「東協經濟共同體」已正式成立,以實現「東協共同體2025願景」為目標。台灣身為亞太地區的重要成員,有責任為區域的和平、穩定和繁榮做出貢獻。因此,台灣將會在東協整合的道路上,扮演一個最值得信賴的夥伴。
 
蔡英文強調,台灣「新南向政策」的腳步已經邁開。短期之內,政府會集中資源,全力推動相關工作,包括在東南亞重要城市舉辦台灣形象展、強化台灣國際農業開發公司的角色、增加僑外生的招募,以及洽談中的投資案等,未來都會有具體進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東協#馬英九#出訪#一帶一路#蔡英文#話語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5

0.1286

0.2201